用画笔记录平凡生活 央美毕业生宅家办油画展意外走红

2020-06-15 09:49: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王广燕
play
" />

  游钦煌在朋友家创作油画作品。

  因疫情不能返校,线下毕业作品展被取消,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大四毕业生游钦煌日前宅家办画展,在社交媒体上意外走红。央美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今天启幕,游钦煌的作品也将走出居民楼天台,与更多观众云端相见。

  游钦煌以好友的家为创作对象,描绘了疫情期间一户普通人家的生活状态。这些作品描绘的有摆放着婚纱照的温馨角落,充满年代感的老式电器和家具,正在播放抗击疫情节目的电视画面,还有一家人交流的场景。画中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深厚的情感,打动了许多人。

  游钦煌家住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城,“宅在家”线下展览开在好友家的居民楼。“我们两家关系特别好,从我小时候就经常互相串门。对我做展览的想法,朋友家也很欢迎。”游钦煌说,朋友家的房子是街边独栋的楼,已有27年的历史。一楼是加工床单、布罩的店铺,楼上几层是朋友的家,在这里他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

  此次毕业展包含13幅油画作品,其中最早画出的一幅,内容是游钦煌的好友躺在篮球明星科比的海报、画册、书籍中间。“他从小就特别喜欢篮球,收集了很多科比的资料。那天得知科比意外去世后,我们就商量画了这样一幅画。”游钦煌说。

  鼠年正月初九起,游钦煌开始画好友家的日常生活,一画就是3个月。游钦煌想用画笔记录下疫情期间宅家的日子,创作符合当下特殊时期的作品。“只有到了特殊时刻,我们才会体会到平常的生活多么美好。”

  作品创作完成后,游钦煌开始自己担任布展工作,设计了自己人生第一张展览海报,还就地取材,用朋友家小店剩下的布条、竹竿等挂画,斑驳的水泥墙面反而成为颇有现代感的展厅墙面。在展览布置好以后,他迎接了第一批观众——自己的亲朋好友。

  游钦煌说,自己的父母是农民,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一直支持着他,认真聆听他解释艺术创作理念。当地居民对展览觉得很新鲜,有人觉得画展都是开在高大上的美术馆里的,还有人认为油画应该画山水风景,怎么能画旧空调、家具,“大家的反应挺有意思的,可能你不跟他们聊的话,就不知道观众眼中的艺术是什么样子的。”游钦煌觉得,展览是一次机会,丰富了当地居民对于画展、油画艺术的认识。

  展览的消息通过社交网络传播后,还吸引了外地观众慕名而来,有时一下午有几十人参观,有的甚至来自广东省。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一家四口从市区驱车赶来,当看到老爷爷颤颤巍巍从一楼爬到五楼天台看展时,游钦煌的心里十分感动:“想不到一位老爷爷竟然会如此关注一个年轻人画的画。最早做这个宅家展,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一个小愿望,让身边的人看看我这些年的成长。没想到后来有这么多人关注,真的很高兴。”

  如今,天台“宅在家”展览进入尾声,游钦煌最近忙着在云端布展,他将展览场景以图片和视频形式上传至线上毕业展厅。为让效果更好,视频已修改了几十个版本,终于定稿。疫情影响了线下毕业展的举办,曾让游钦煌失落,却促成了他创作这批作品,也给了他办“宅在家”展览和虚拟美术馆展览的机会。“当观众点开网页观看我的作品,就像虚拟和现实的两个展览空间在对话。”

  意外走红后,游钦煌逐渐恢复平常心,他将继续在央美深造,希望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记者 王广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