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丹霞彭”:手绘丹霞全景图 助名山走向世界

2021-08-06 17:11: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蔡敏婕
play

中大“丹霞彭”:手绘丹霞全景图助名山走向世界

  彭华对丹霞山一见钟情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州8月6日电 题:中大“丹霞彭”:手绘丹霞全景图 助名山走向世界

  中新网记者 蔡敏婕

  “丹霞”这个由中国学者发现和命名的地貌,由红色砂烁岩构成群山,以赤壁丹崖为特色,如降落大地的霞光一般。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前教授彭华被称为“丹霞彭”。30多年来,彭华和团队推动丹霞山从“地方名山”升级为“中国名山”和“世界名山”。

  彭华对丹霞山进行地貌考察 受访者供图

  丹霞缘:一见丹霞从此痴

  彭华教授的夫人丰秀荣对记者回忆称,1987年,彭华在一次会议上认识了一位专家,那位专家知道彭华在地理绘画方面有一定的基础,便邀请他一同前往丹霞山调研。

  同年,赴丹霞山调研的彭华对丹霞山“一见钟情”,“可能是凭一个地学工作者的专业敏感,第一次见到它,就被它震慑了。”丰秀荣称,彭华想着一定要为丹霞的研究和推广做点什么,丹霞初心自此萌发。

  1992年9月,丹霞山旅游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决定对丹霞山进行开发。为了更好地研究这一独特地貌,时年36岁的彭华舍弃家乡安徽宿州师范专科学校的工作,举家迁往丹霞山旁的仁化小城,一边做丹霞山的规划建设,一边潜心丹霞地貌的研究。

  彭华的夫人丰秀荣 蔡敏婕 摄

  要规划一个新景区,谈何容易?

  “他回来经常就是一身泥,一身灰了。”丰秀荣回忆称,彭华在丹霞山考察遇到困难或者受伤的时候,经常不让同行考察的人告诉她。

  丰秀荣说,由于过去没有航拍设备,也没有其他工具,在一次考察丹霞山里未开发区域的时候,彭华就用绳子绑在树上或者石头上,沿着山体画上山的路线,通过这样判断修上山的路,“他人都是悬吊在半空的,同行的人都被吓到了”。

  3年后,彭华把丹霞山由一座山头规划扩展为三个园区。丹霞山知名度获得提升,游客量迅速攀升。

  丹霞梦:推动中国丹霞走向世界

  不甘心丹霞山只是“地方名山”,彭华要把丹霞山推进成为为“中国名山”和“世界名山”。

  在丹霞山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时,彭华两天内完成了一幅手绘丹霞山立体全景图,至今这幅图令外界称奇。

  “其实他还有很多丹霞山的手稿,但是那时候没有电脑,有些因为没有保存好,发霉被处理掉了,现在觉得很可惜,好在有些彭华自己拍下来了。”丰秀荣称,“学校说,彭老师一件实物,哪怕是一张纸,你都不能随意处理,因为真的很难得。”

  彭华绘制的丹霞山北部和全域素描图 受访者供图

  2003年,彭华得知中国要申报第一批世界地质公园时,便争取多方支持丹霞山申报。2004年2月,丹霞山入选了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

  丰秀荣回忆称,那天夜里11点多,彭华在书房和客厅里来回踱步。接到巴黎的越洋电话后,彭华从书房冲出来,抱起她,在客厅转了三圈,大喊:“世界地质公园申报成功了!”

  丹霞山的下一个目标是申报世界自然遗产,2006年,在国家相关部门推动下,彭华任六省“中国丹霞”联合申遗项目专家组组长、首席专家。

  丰秀荣回忆,在申遗关键期,彭华几日几夜未睡,实在坚持不住才愿意小睡一小时。彭华称,走出国门是中国几代丹霞学人的梦想。

  2010年巴西时间8月1日18时,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历经17年,中国丹霞申遗“大业”终成。

  中国顺利一次性通过六座名山成为世界自然遗产,至今为止依然全世界仅此一例。

  申遗成功后,为了提高公众对丹霞地貌和世界遗产的科学认知,彭华及其团队还在海内外高校、博物馆和科学馆做了70多场丹霞科普讲座。

  丹霞情:丹霞融入生命血液

  2018年初,西北五省考察归来的100多天后,因为经年累月的艰辛工作,彭华的心脏不堪重负。这一年1月8日,彭华因心脏病在广州去世,享年62岁。

  在彭华62年的人生中,丰秀荣与他有50多年在一起。

  “我经常跟他说,你最爱的就是丹霞。”丰秀荣说,彭华把丹霞山的保护、利用、发展当成自己毕生的使命。

  “先生和我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班同学,他这个人特别简单,我经常说他傻。”在丰秀荣眼里,彭华把丹霞山融入他的生命:“女儿的文艺晚会,他甚至按照手绘地理图的方式给女儿化妆。”

  “其实到现在,他书房里有很多东西我都没正式地去处理,总觉得他还在。”丰秀荣坐在彭华生前的办公室里,指着对面的椅子和记者说,“我现在和你们说话,我自己总会走神,觉得他还坐在那里。我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和他在一起”。(完)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