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范文:保护古老村落 留住文明记忆

2017-05-12 09:58:00 来源: 中公教育 作者: 刘莹
play
" />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对于奋斗在公考道路上的各位考生而言,多学习、多借鉴是最高效的备考方法,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跟大家分享一篇深度范文,供大家参考。

  【范文展示】

  保护古老村落 留住文明记忆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使人们最为朴素的愿望。然而,在发展的过程中,古村落却再难见到乡音乡愁,面临着见人与见物之间的尴尬。当文化精神的传承即将凋敝,当民族乡愁的纽带即将断裂,我们必须承认,唯有保护好古村落,才能真正留住文明记忆。

  保护古村落,需要满足居民需求。古村落本应是恬静、安详之所在,是居民世世代代之所在。然而,在发展的过程中,对居民强制搬迁,对古宅强制拆除,使得古老的民居在推土机的隆隆作响之下消失的无影无踪,使得居民的乡愁无处安放。而真正的古村落,是人的古村落,是居民的古村落。如若长此以往,那么丧失的不仅仅是传承千年的古村落的精神因子,更会使古村落的保护无从谈起。由此可见,对于人们美好家园的古村落来说,唯有以满足居民的需求为前提,才能真正的留住古村落的记忆。

  保护古村落需要保护文化元素。文化是一种声音,文化是一种思绪,文化是一种情感。然而,在古村落发展的过程中,喧嚣的车马掩盖了文化的声音,旅游的发挥在那消散了文化的思绪,建筑的消失带走了文化的情感。当文化不再作为古村落的意蕴,古村落必然会陷入空洞;当文化不再作为古村落的标志,古村落必然会走向失落;当文化不再作为古村落的命脉,古村落必然会逐渐崩殂。其实,对于古村落的保护并非是漫无目的,毫无章法的,只有保护住其文化底蕴,才能让苍老的廊棚重新焕发新生,让荡漾的微波继续流淌繁华。

  保护古村落,需要做好传承与创新。古村落是历史文明的见证者。然而现如今,古村落的文化命脉断裂与过度商业化的问题相互交织。面对这样的问题,乌镇以传承与创新为核心,承接古镇文脉,保持古镇风貌,同时还通过管线地埋,修缮故居等创新的方式来满足现代生活的需求。最终,不仅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交融,还成就了乌镇的独特魅力,更是创造出一个不一样的古镇。所以,只有以传承与创新为前提的发展,才是真正的对古村落进行保护。

  古村落是中华民族的集体乡愁,是数千年耕读文化的精神载体。只有满足居民需求,保护文化元素,做好传承创新,才不会让后人发出“何处在寻古村落”的悲叹,也才能真正的留住乡村的文明记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