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校长陈峰研究生毕业致辞

2017-07-04 11:08:00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play
" />

  陈峰校长致辞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盛夏长安,流光溢彩。今天,是值得我们庆祝和铭记的日子,学校历史上第一次单独举行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的78名博士生、2276名硕士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向所有辛勤付出的教职员工,向坚定支持你们的亲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几年来,同学们在长安大学这块沃土上,洒下了求知若渴的汗水,留下了拼搏奋斗的足迹,学到了终身受益的知识,结下了真挚友爱的情谊。你们用激情与责任,在专业学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诸多方面展示了长大学子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为你们和学校赢得了荣誉。卢筱佳同学,品学兼优,硕士在读期间发表SCI论文11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得“挑战杯”竞赛全国二等奖和陕西省特等奖,被团中央授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称号,现已公派至法国鲁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从2012年开始,研究生支教团先后有50多名同学扎根基层,播撒大爱,成为学校支持陕西基础教育发展、参与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品牌效应日益显现,他们的支教事迹在中国青年报全文报道。同学们,你们中有太多催人奋进的业绩,有太多美丽动听的故事,我不能一一列举。我只想说,你们是好样的,学校为你们的成长和进步感到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未来二、三十年之内,你们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百年目标”实现的主要建设者和奉献者,你们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限光明。作为长安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希望你们把握时代脉搏,倾听时代召唤,做勇于担当的长大人,在激扬青春、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勇于担当,就是要胸怀祖国、志存高远。长大人历来是勇于担当,胸怀天下的。我们的老领导老前辈张伯声院士,在军阀混战、国家四分五裂的年代,抱着科学救国的理想,远赴大洋彼岸艰苦求学。回国后,他投身教育、科学事业,严谨治学、锐意创新,矢志不移为国家培养大量人才,风餐露宿用脚步丈量祖国山川,历经磨难而志向不催,最终创立了“地壳波浪状镶嵌构造学说”,首次全方位系统论证了全球地质构造波浪运动的普遍性,被公认为中国五大地质构造学派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为世人所敬仰。同学们,今天你们手捧长安大学的毕业证、学位证,不仅带着知识和能力,更要传承和发扬学校的光荣传统,铭记前辈的崇高精神品格。我真诚地希望,每一个长大毕业研究生,都有张伯声院士那样的雄心壮志,自觉担当起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在为祖国和人民服务中成长为顶天立地的人。

  勇于担当,就是要锐意创新、躬身实践。长大人历来是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我校1988届研究生校友、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带领团队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为推进港珠澳大桥成为满足120年使用寿命的世界一流跨海通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超级而伟大工程的背后,是他不畏艰辛、顽强拼搏的闯关气魄和脚踏实地、日积月累的实践经验。我校青年教师李培月,是学校从本科到博士自主培养的拔尖创新人才,发表论文67篇,其中SCI收录40篇,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他和导师发表在Nature上的文章实现了长安大学历史上零的突破。收获和荣誉的背后,是他专注于理论知识体系的构建和十几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同学们,创新不仅是灵光闪现或奇思妙想,更需要长期的知识积累,更应当是一种信仰,需要工匠般的脚踏实地和吃苦耐劳,需要摒弃急功近利和投机取巧,需要涵养定力和百折不挠。我真诚地希望,每一个长大毕业研究生,都能对接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勤奋踏实,持之以恒,在创新实践中成长为引领时代发展的人。

  勇于担当,就是要坚守正道、常怀敬畏。长大人历来是勇于担当,明德修身的。守正,方可立于天地;敬畏,方能行有所止。我们办学的宗旨在于传道授业解惑,你们接受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明理向善。作为受过高端教育的研究生,大道理同学们都懂,面对社会上交汇激荡的流行思潮和各类形色诱惑,坚守道德和法律底线,恪守做人做事之道,是对自己的基本要求,是社会精英的应有之义,是你们一辈子的大课题,同样也是学校对你们的殷切期望。做好点滴小事,打牢人生根基,保持生活底色,是成就一番事业的前提和基础。我作为长辈向你们叮嘱这些,绝非多余。我真诚地希望,每一个长大毕业研究生,都能够始终坚守正义,敬畏规则,善良、正直、诚信,真正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有担当、有贡献的人。

  同学们,最近一段时间,你们举办了各种精彩的毕业纪念活动,你们以各种方式向母校告别,向亲爱的同学和敬爱的师长告别,向自己的“第二故乡”告别。从今天开始,你们就要以长安大学校友的身份,开启人生新的旅程。无论你们走到哪里,身处何方,母校永远挂念你们,关心你们,支持你们,长安大学永远是你们远航归来的温馨港湾和精神家园,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欢迎你们回母校做客!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一帆风顺,事业辉煌!

  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