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创造性师资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

2017-11-17 17: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曾洁 李欣
play
" />

  中新网济南11月15日电 (记者 曾洁 李欣)当今社会快速发展,急需大批创新型人才,而大批的创新型人才从哪里来?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教师是关键。

  记者专访。 梁犇 摄" />

  中新网记者专访。 梁犇 摄

  在山东师范大学一场学术活动中接受记者采访时,唐波援引了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唐波说,“教育即创造”,创造则依靠创新型的人才。要想培养出创新型人才,基础教育是首要,基础教育师资是关键。创新型教师是创新教育最重要的主导力量,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一个观念封闭、停滞守旧的老师,很难想象从他的课堂上能够产生创新的火花。

  唐波说,师范大学是培养未来教师的学校,是向国家输送师资的“能源站”,在培养创新型教师方面责无旁贷。高等师范院校应当及时调整人才培养策略,构建设置合理、实施有效、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创新型教师的培养体系,把学生培养成为热爱教育事业,教育理念先进,专业基础扎实,教学技能过硬,身心素质健全,具有持续的学习热情和探究能力的创新型教师,从根本上改变当前我国创新型师资匮乏的现状。

  据唐波介绍,为解决创新思维的师资难题,山东师范大学决策层规划了一整套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在短短5年时间里,这所为山东省培养半数以上基础教育师资力量的大学,按照计划在教学、科研、后勤、行政管理及学生工作等方面发生了“乾坤大挪移”般的重组。

  唐波对5年来山东师范大学为培养未来创新型教师所做的尝试如数家珍:注重学科设置的前沿性、综合性、交叉性,构建通识教育、创新创业、专业教育、实践教学结合的课程体系,并建立了跨学科、跨学院开放式创新研究平台,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未知领域。

  山东师范大学还有一“狠招”,被教育界同行视为改变了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领域数十年的封闭惯性。山东师范大学多年来一直以山东省内各地市为主要生源地,过于单一的生源明显局限了该校培养具有创造性思维师资人才的活力。唐波认为,丰富生源结构、扩大生源覆盖面更有利于不同地域、不同特长的学生之间互相启发,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因此该校制定了“三年推进计划”,面向全国招生,逐年提高外省生源在学校内的比例,生源基本覆盖全国各省份,还包括港澳台地区。

  山东师范大学还将在济南大学城的长清湖校区特色定位为以学科创新、教学创新、科研创新。在众多高校云集的济南大学城,充分鼓励教学、科研团队探寻特定学科和行业的新锐课题。山东师范大学连续两届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囊括金奖,作为获得该殊荣的唯一一所师范类学校,成绩再次证明了学校创新战略的正确。

  围绕着创新型师资人才培养这个大方向,该校5年来还不间断地探索更具激励性的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对教师实行“能者上,不合格者下”的动态管理制度。唐波解释说:“职称评审时,副教授评审权下放在学院,正教授评审则实行第三方评价,如果工作不好,正教授也有可能落聘为副教授。”

  唐波希望,借由调整生源结构、建立新型课程体系、改革教师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把山师建成全国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为中国基础教育提供创新型师资,从根本上整体提高中国学生的创新能力。(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