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做一个四有“心”人

2019-07-07 15:30:00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褚昕岚
play
" />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 李树深(中国科学院大学/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今天,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举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寄语309名本科毕业生:你们是中科院培养的“科研特种兵”,是肩负着“科技创新”使命的强国一代。希望你们把自己今后的奋斗目标,同祖国、同人民、同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联,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重大贡献。

  李树深题为《做一个四有“心”人》的演讲全文内容如下——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们,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309名本科生即将开启人生新的旅程。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百折不挠,百炼成钢,圆满完成学业!

  几年前,你们怀揣着科学梦,相聚国科大。从此,你们的人生与国科大血脉相连,你们将最美好、最难忘的青春岁月,定格在国科大的菁菁校园。

  几年来,同学们勤学进取,突显智慧与才情。自习室里苦读,研讨课上激辩,图书馆里沉思,实验室里搬砖,有遭遇挫折时的失落与难过,有陷入困境时的迷茫与挫败,更有挑战后的无悔与成长,成功后的喜悦与满足。你们在担任学生干部、服务同学的工作中,感受担当和信任;你们在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破茧成蝶,完成了人生中又一次重要的蜕变。你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严谨务实、勤奋思辨的学风,践行了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

  几年来,同学们胸怀理想,延展探索未知的路。你们是否还记得第一次向院士专家提问时的紧张,是否还记得第一次走进研究所时的新奇,是否还记得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访学时的不安。1000多个日夜,聚沙成塔。你们有人摘取了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牌,有人夺得了国际合成生物学竞赛一等奖,有人喜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有人发表了高水平论文,有人手握多个名校录取通知书。得益于科教融合的培养模式,你们在读期间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部分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你们的毕业论文课题,65%来源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你们用优异的学术表现,用向上向善的昂扬精神,为学校增光添彩,展示了国科大学子的独特风采和精神气质。

  几年来,同学们朝气蓬勃,挥洒青春与激情。宇宙很大,果壳很小。你们在社团活动中培养兴趣爱好,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你们在“一二九”合唱,“五月的鲜花”文艺演出和“夏日果壳”草地音乐节中,释放激情,舞动青春;你们在趣味运动会和“新生杯”体育比赛中,奔跑腾跃,展示活力风采;你们在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和学校英语辩论赛上,唇枪舌剑,彰显个性十足。你们在如歌的大学岁月中,演绎了芳华的绚丽与青春的活力,也将果壳萌发中的校园文化和魅力传递下去。

  此时此刻,请同学们和我一起,用最热烈的掌声,向几年来默默奉献的家长,以及精心培育同学们的授课教师、科学家班主任、学业导师、论文导师和全校教职员工,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感谢!

  这几年,老师们目睹同学们的成长,同学们也见证了学校的发展。作为校长,我要真诚地向你们致谢。感谢你们对学校工作的宽容和理解,感谢你们在学期间对改进教学、改善服务以及学校其他方方面面,提出的中肯批评和积极建议。“爱之深,责之切”。这些批评和建议里面,浸透着你们对学校的挚爱和期待。全校上下将以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不断改进工作、不断优化服务,不辜负同学和家长对学校的期望,不辜负中国科学院的荣耀。

  临别之际,作为校长和学长,我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做一个四有“心”人。

  一是要有一颗好奇心,善于发现,追寻真理。霍金曾说:记住要仰望星空,无论生活多么艰难,都要保持一颗好奇心。很多同学今后都会走上科研的道路,而好奇心是追求科学真理的第一要义。有好奇心,才有求知欲,才有动力去探索未知的领域,久而久之才更接近真理。其实,科研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事情,科学常常诞生于极其平凡且普通的道理之中,解决的通常是我们身边的问题。

  二是要有一颗耐心,持之以恒,坚守梦想。科研上的突破,需要长期积累与坚持不懈。据统计,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三大奖获奖项目,从立项到成果发表或应用,平均时间为11年,其中,近一成的项目经历了超过20年的攻关和积累。希望同学们在人生的马拉松征程中,都能保有一颗忍受平庸的耐心,不急于求成,允许自己缓慢地成长,允许自己经历失败。

  三是要有一颗责任心,敢于担当,勇于创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你们是中科院培养的“科研特种兵”,是肩负着“科技创新”使命的强国一代。希望你们把自己今后的奋斗目标,同祖国、同人民、同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联,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重大贡献。

  四是要有一颗平常心,立足当下,宁静致远。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平常心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智慧。面对失败和挫折,平常心是乐观与自信;面对误解,平常心是坦然与豁达;面对赞扬,平常心是谦虚与激励;面对烦恼,平常心是平和与释然。希望每一个国科大毕业生都能时刻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看淡得失,超越失败,不为物欲所迷,不被烦恼所忧,塑造更好的自己。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母校,与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分别。今后,无论你们走多远,母校永远都会关注你们,支持你们,祝福你们,期待你们;无论何时何地,国科大将永远以校友为荣!

  最后,祝福同学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