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演绎花样青春 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2017-06-20 10:46: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play
" />

  四川农业大学毕业生穿起戏服与母校留念。

  武汉纺织大学2017年创意毕业照“腾云驾鹤黄鹤楼”。

  淮北师范大学毕业生情侣将137张证书摆成不同形状。

  西南石油大学毕业生给未来的2017级学弟学妹写信。

  大学就像校门口的公交车,坐上车,去了又回,那是开始了一个新学期;坐上车,去了不回,那是已经毕业了。此刻,六月的青春流火难掩依依惜别的深情,有的在“时光胶囊”里致敬青春,有的在毕业课堂里畅谈梦想,有的在毕业典礼上追逐未来……毕业季里,本刊聚焦毕业生:追往昔,谈成长,话未来,聆听2017年大学校园里的毕业故事。

  追往昔

  流逝的时间去了哪里

  “中学时代,45分钟的一堂课是衡量时间的尺度。到了大学,一堂课变成了90分钟。慢慢地,我们的时间计量单位逐渐从一堂课变为一天、一星期、一个月……”日前,北京工业大学毕业生周荻潇在“时间胶囊”里畅谈自己对大学4年的感慨,这是该校毕业季特别活动之一。

  近年来,从四川大学到武汉大学,再到东北电力大学……总结过去,写一封信,留一件有意义的物件给未来的自己或他人,这种“时间胶囊”的纪念仪式逐渐成为高校毕业生致敬青春的一种“标配”。4年时光匆匆,大学生们的时间都去了哪里?

  对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专业的张涵雄来说,这个毕业季无疑是收获的季节,先后收到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加州理工学院、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全额奖学金博士录取通知书。

  普通人只知道他是个学霸,但在他看来,每一个学霸都是时间的“精确分割者”。大一那年,无论多忙,张涵雄每天坚持花一个小时读一本神经科学的教材。在美国进修的9个月里,先后参加了9个大学的博士生招生面试。

  4年前他是一个体育课上跑不了1000米的胖男孩。大学4年,他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锻炼教会我做每一件事情都要专注。”

  每逢毕业季,都离不开毕业照。同样是大学4年,淮北师范大学的毕业生李华锡和女友张俊两人因为毕业照蹿红网络。他们用4年努力所得的137张证书摆成不同图形,纪念恋爱时光。网友酸溜溜地替他们算了一笔“恋爱账”:“按照一学年10个月计算,平均每月至少要拿4张证书,果然是不负时光不负卿!”

  时间无法倒流,但未来却可以无限想象。正如北京工业大学吕杰在“时间胶囊”给自己的室友留言:“学霸考上了研究生,班长有了自己的职业规划,老大哥事业小有成就……我们更新了人生20岁的版本,过去的输与赢,拿得起,也要放得下,未来的路我们慢慢走。”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