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修复助理让潮州木雕重现光彩

2018-06-09 08:4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play
" />

  李梓荧在修复室里用棉签擦拭木雕的表面(6月7日摄)。

  用竹签卷起一缕棉花,变成自制的棉签,蘸取弱碱性离子水,轻轻擦拭木雕的表面。除去了表面污垢的棉签头被细心收好,待烘干后装进透明塑封袋编好号收集起来。

  这是李梓荧最近一直在做的事情,对需要修复的潮州金漆木雕进行初步清洁和记录。

  今年22岁的李梓荧是广州美术学院大四的学生。她还有另一个身份——广州美术学院油画材料技法·修复研究室的修复助理,参与美术作品和潮州木雕的修复工作。

  潮州木雕是广东潮州地区的一项民间雕刻艺术,雕刻精细、玲珑剔透、层次丰富,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李梓荧说,潮州木雕集中修复的时候,大家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候会加班到晚上两三点。由于工作要求细致,经常盯得时间太长,眼睛也会很酸。

  “像修复室的老师们一样,我现在看到破损的文物和艺术品,就像医生看到病人一样,特别心疼,想快点把它们修复好。”看到这些文物、艺术品在自己的手里重新焕发光彩,李梓荧觉得成就感满满。

  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李梓荧在修复室为下一步的修复工作准备用料(6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李梓荧在修复室里为一件修复中的潮州金漆木雕除尘(6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李梓荧(左)和老师将已修复的潮州金漆木雕放到恒温恒湿保险柜里(6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李梓荧在修复室里用棉签擦拭木雕的表面(6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修复室将艺术品修复过程中的碎屑、小部件甚至是清理出来的昆虫壳都分类装好,为之后的研究保存材料(6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在修复室里使用专用吸尘器对一件修复中的潮州金漆木雕进行除尘后,李梓荧(右)和老师在对吸尘器过滤网上吸附的碎屑进行分析并用塑封袋保存下来(6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