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真抓实干创建品牌学院

2017-05-09 08:52:00 来源: 临沂大学 作者:
play
" />

  临沂大学第六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后,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全体教工会议、座谈会,传达了李喆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杨波校长的工作报告,教师们深受学校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鼓舞。

  学院党委根据学校教代会精神进行多方面调研,结合第二任期主要工作目标任务,从数学与统计学院实际情况出发,精心规划学院未来四年的目标任务和2017年工作要点,确定了第二任期发展方向和重点项目。

   

  学院于4月26日召开教代会,会议总结了2012年五届一次教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工作:

  1. 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第一任期内,学院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教学改革项目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获得全国高校物流教改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这是我校在此奖项中获得的最高奖。获评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级教学名师1人。

  2. 科学研究突飞猛进

  第一任期内,学院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EI收录论文40篇,CSCD收录论文36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得山东省软科学一等奖1项,这是临沂大学首次在该奖项上获得一等奖。获得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自然科学类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6项,资助经费达1000万元,无论是高质量论文、科研经费额度还是科研项目数量都比第一任期工作目标翻了几番。

  3. 学科专业建设不断强化

  任期内,“应用数学”被评为“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临沂大学特色优势学科平台,学校学科提升计划考核获得第一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连续两年被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评为4星级中国高水平专业,这也是山东省属高校专业排名最高等级。

  未来四年,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按照“立足基础,面向应用,协同创新,服务沂蒙”目标定位,贯彻落实临沂大学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 “五大发展”顶层设计及“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任务要求,全力搞好以下工作:

  1.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坚持教学立院,深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继续加大创新试验班的培养力度,形成一个教育创新团队,贯彻落实学业导师制,让学生参与教师立项课题,联合发表高质量论文超过100篇。

  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重要学科竞赛为载体,实现国家级一等奖或者特等奖突破。营造学生科技创新、学术创新氛围。做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力争获得省部级大学生重点学科竞赛奖项16项,国家级2项。

  2.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计划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且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1至2名,结合不同类别学科建设的需要及师资队伍现状,学院继续引进12至15名高水平博士,打造后劲十足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

  3. 加强科研平台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坚持科研强院,强化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和龙头地位,以高水平人才和团队建设为核心,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的综合实力。

  (1)学科专业建设再上台阶

  争取1个学科达到省内一流,1个专业进入全省10%,荣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不低于1项,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不低于30项,到位科研经费不低于400万元,发表高质量论文190篇,力争获批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做好与韩国水原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落实工作。

  (2)培育计算数学与图像处理团队为国际知名特色团队

  计划用5到10年的时间发表80篇以上SCI检索论文,提出部分核心问题,成为该领域的世界引领者,打造国际知名的学术创新团队。培育为学院“一招鲜”的优势特色团队。

  (3)培育调和分析团队为国内外知名学术团队

  调和分析团队为一支平均年龄为33岁生机勃勃的科研队伍,该团队计划在十三五期间获得各级基金项目不少于10项,发表高质量论文不少于80篇,打造为国内知外知名的学科团队。

  展望未来,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发展充满了机遇和希望,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全力以赴完成目标任务,为建设全国知名区域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