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进大学计算机课程建设与改革

2017-05-09 08:52:00 来源: 临沂大学 作者: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play
" />

  本网讯 5月5-6日,山东省大学计算机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临沂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计算机学院何钦铭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北方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济南大学、临沂大学等高校30余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临沂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院长张问银主持。

  何钦铭教授作了关于《互联网+时代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体系及课程建设》的报告,指出不同层次高校和不同专业类别对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的要求各不相同,课程定位总体上可分为“宽、专、融”三个类型,根据教学侧重点的不同,可按宽度优先、深度优先、宽度和深度兼顾的原则进行教学内容组织与设计。何钦铭教授结合实际情况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公共计算机教学改革经验,对临沂大学的通识计算机教学改革给出很好的建议,并肯定了临沂大学对公共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做法。

  会上,临沂大学教务处处长郑秀文介绍了临沂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定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融合计算思维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分类分模块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为题汇报了改革思路,指出,结合社会对人才需求、信息技术发展及我校人才培养定位,学院将实施三方面改革,一是在教学内容上改,开展融合计算思维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分类分模块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二是在教学模式上改,实施基于MOOC+SPOC+翻转课堂的混合教学模式改革;三是在考试考核方式上改,进行多元化考试考核方式改革。目的是为计算机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做好必要的知识和应用能力铺垫,培养学生实际问题求解能力和创新能力。

  与会专家对我校的改革方案给与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了合理建议,这对于进一步做好我校大学计算机通识必修课改革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高等教育出版社及我校教务处、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等有关部门和学院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