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更新观念 开拓进取 全面创建专业特色鲜明学科优势凸显的综合性人文学院

2017-05-12 09:56:00 来源: 临沂大学 作者:
play
" />

  2016年,是文学院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它经历了文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的重新组建,经历了沂蒙文化研究院的浴火重生,经历了文学院新旧领导班子的更迭换届。在新建制、新班子、新学院全体同仁的努力下,文学院凝心聚力、奋发图强,以《临沂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第六届一次教代会会议精神,形成了“更新观念,开拓进取,全面创建专业特色鲜明、学科优势凸显的综合性人文学院”的整体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并于2017年4月28日召开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

  硕果累累,夯实基础。“十二五”期间,文学院班子团结和谐、共谋发展,干事创业、争做先锋,在教学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及学生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学院党委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共获得省级特色课程1门,校级精品(特色)等课程9门,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3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沂蒙文化研究院”被评为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红色文化学”获批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课题11项;获得市级以上科研奖励43项,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3项。学院连续5年被评为红旗团委,获得临沂市红旗团委称号。以上成绩的取得为学院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承继传统,继往开来。学院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未来四年的工作思路、主要目标以及今后四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整体思路和主要目标为:坚持教学科研并重,构建以教学为根本,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引导科研的良性互动机制,将文学院建设成为人文特色鲜明、语言文学与新闻传播学科优势凸显,在国内学术界具有较大影响力,师范教育体系完备的综合性人文与传播学院。整合全校资源,实现中国语言文学硕士点的突破,与传媒学院、教育学院通力合作,培育新闻与传播、编辑出版、教育(语文方向)三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力争新上一个本科专业(戏剧影视文学/秘书学)。

  围绕整体工作思路,主要开展以下重点工作:

  第一、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围绕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强化学生批判思维和创新思维的养成,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组课程体系,完成学分制改革,建构个性化教学体系、学生自主学习体系,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体系。

  第二、以提升教研水平为抓手,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强优补弱、去粗存菁,重点学科队伍高端化,弱势学科队伍专业化。內孵外引,强化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和高端学者引进工程,打造一支战斗力强、影响力大、教研水平高的师资队伍。

  第三、以省部级项目为突破,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密切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创新传统学科专业的应用性转型,凸显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力争省级以上教学工程的突破。

  第四、以拓宽国际视野为着力点,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依托,学校孔子学院建设为契机,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院多元文化氛围,提供多样化境外交流机会,强化国际化教学,扩大外国留学生规模,大力推进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

  第五、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强化重点,突出特色。突出基础学科研究和区域文化研究优势,以学科方向团队带动多学科协调交叉发展,形成文学院新的科研优势。以中国语言文学为主干,内联外拓,整合校内外资源,努力把文学院建成省内有一定学术影响的品牌学院。

  第六、以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抓手,强化团队科研攻关。进一步营造学术科研氛围,搭建学术科研平台,打造学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强化以老带新,以高带低的科研帮扶机制,形成重点项目重点盯,个体项目团队攻的良好科研运转机制,取得科研成绩的新突破、新高点。

  第七、以学风建设为基点,全面落实“一体两翼”工作要求。突出文学院专业优势,以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特色为切入点,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线,创新学生德育、智育、美育三位一体教育模式,培育学生人文情怀、陶冶学生道德情操,培养学生的高尚的人格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