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论证会

2017-06-20 09:37:00 来源: 临沂大学 作者:
play
" />

  本网讯 6月10日,历史文化学院在203会议室召开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座谈会。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成积春教授、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张礼恒教授、泰山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郭华教授、德州学院历史与社会管理学院姜朝晖教授应邀参会,就我院历史学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建设应用性文科是目前历史学及其相关专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必由之路,因此在培养方案修订的过程中需要强化这一理念。历史学专业培养方案,在当前实行学分制的大环境下,在选修课程中需要增加一些如哲学、社会学等学科的跨学科课程,并在各模块选修课程中限定学生选修最低学分,有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和就业出口;加强文化产业管理和历史学的专业融合,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要开设高等数学和管理学类课程。

  专家们认为,学科发展和人才梯队建设要遵循“适度做大,必须做强”的原则。要立足地方特色和优势,充分挖掘地方资源,做好沂蒙文化研究,做亮山东根据地研究;要保持世界史学科优势,深度挖潜,培养研究特色;要利用历史学专业教师多年来在当地革命纪念馆布展与设计上积累的经验,做好文化传承与创意研究,推动当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专家们还强调了历史学在大学生人文通识教育中的重要性,认为历史学专业教师必须重视发挥自身在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中领头羊作用,并介绍了各学校开设中国传统文化通识课程的基本情况。

  会前,专家们参观了沂蒙文化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和科研团队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