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四种意识”促动党建与育人“融合共生”

2017-06-21 09:04:00 来源: 临沂大学 作者:
play
" />

  编者按——

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领导下,各学院党委近期陆续召开党员大会,新一届基层党委领导班子陆续产生。在学校转型提升的重要时期,我们又一次迎来了砥砺前行的发展机遇。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关于高校党建思政工作的重要精神,全面展示各学院党员大会成果,深入挖掘发展动能,总结党建、思政、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成绩,特别是基层党委政治核心、支部战斗保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党建思政工作的目标,充分汇聚爱校荣校强校的正能量,经学校党委决定,党委宣传部组织了 “本色基层——凝聚起党建思政工作最大动能”为主题内容的系列专题报道。本网所刊报道均来自基层党委。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刊登。

“四种意识”促动党建与育人“融合共生”

——教育学院党委构建以党建为核心的思想政治工作育人机制

  在学校十三五发展的新起点,在以党建促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教育学院党委将党建工作贯穿规划,统领发展。目前,学院以提升政治素养,增强党建意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为契机,构建了以党建为核心的思想政治工作育人机制。该机制立足立德树人,突出基层党建的核心,注重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做到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互动与渗透、传承与突破,使基层党支部和共产党员牢记宗旨,牢固树立起具有学院自身特色的“四种意识”,实现个人价值、学生成长、学院发展与党建工作“融合共生”。

坚定使命意识:用一个提升,践行育人使命

  提升政治素养,践行育人使命是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寒假期间,教育学院就早早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方面梳理了15项工作。开学之初,整合了6个党支部,建立了87名党员的信息数据库,开展了“提升政治素养,践行教书育人”的思想讨论;进入四月,又启动了主题为“青春喜迎十九大,锤炼素养育师魂”的首届文化艺术节。目前通过“两学一做“的扎实推进和开展 “不忘初心跟党走”、“为党旗增辉,向母校献礼”和“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 等11项主题晚会、演讲比赛,既提升了师生的政治素养,坚定了教师育人使命,又培育了青年学生“能吃苦、善创新、敢担当、乐奉献”的临大特质。

完善阵地意识:用两个夯实,筑牢教育阵地

  完善网上阵地。新的任期,学院重建学院网站,完善了党建网页,开设学习园地、党务公开、党建规章、廉政教育等栏目,同时建设了“教院之家”微信群,达到了及时交流,探讨疑惑,相互点评的动态管理,增强了工作的实效性。

  打造网下阵地。学院党委结合“三会一课”,创新形式,先后开展了4期党建沙龙,同时配合专业文化建设,筹建了300平方米的一期党建文化走廊。

  网上网下阵地的夯实,实现了党建、思政与教学活动的互动、互鉴。

培育融入意识:用三个走进,强化作用发挥

  落实学校党委思政工作 “三全”育人要求,学院党委开展“三走进”即走进课堂、走进社团、走进宿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针对性。

  一是走进课堂,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主渠道建设,打造放心课堂,要求教工党员带头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所讲课程,支部书记每学期主讲一次“德馨大讲堂”和老党员一帮一青年教师等。二是走进社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青年学生,创建品牌社团,要求每个支部对接1—2社团,教工党员担任指导教师,学生党员担任社团负责人,目前学院8个学生社团全部配备到位。三是走进宿舍,发挥党员表率带头作用。推进党建工作进公寓,构建以宿舍为基点、党员为主体、学生为基础的基层党建模式。要求教工党员每人联系一个宿舍,学生党员宿舍挂牌;开展“四个一”创建活动,即整洁一张床位、净化一间寝室、影响一个楼层、辐射一幢公寓。

升华引领意识:用四个争创,助推示范引领

  争创党员示范岗,助推“两学一做”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实践,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各支部工作规范化与特色化相结合,一支部一计划,一支部一特色;各党员立足岗位,积极参加“四个争创”,引领身边人引领师生爱校荣校,爱院荣院,投身发展。

  一是争创思想标兵。培育党员坚定的信念,引导师生树立以校为家的意识。教工党员结合年底考评,学生结合年度综合测评,评选10名思想过硬,师生认可的先进标兵。二是争创服务标兵。培育党员敢于担当,弘扬正气,树立爱岗敬业意识。要求党员积极投身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引领师生乐于服务,乐于奉献。三是争创学习标兵。推进学生党建工作进第一课堂,引导党员带头读好书、带头听好课、带头考好试。要求学生党员带头领读经典,每月读书不少于5本,每月借阅图书不少于5本;带头认真听课,无旷课、无迟到、无早退、无浏览手机等现象;带头诚信考试,考试中,亮出身份,无作弊、无违纪。四是争创创新创业标兵。教师党员结合科研规划,勇挑重担,成为团队负责人或者骨干;学生党员勇于实践,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社会实践。

  “四个争创”有效发挥了示范作用,引领了学院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目前有两名教师党员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博士,5名青年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在今年教育厅部署的师范生乡村顶岗支教工作中,教育学院274名三年级学生奔赴8个县20个乡村小学投身实践。为此,学院党委成立临时党支部,9名学生党员担任各县区的领队负责人,圆满完成了支教任务。在今年的山东省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中,由我院学生党员刘畅等同学组成的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从全省106所高校的31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站在新的起点,踏上新征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用党建工作统领学院发展,提供坚强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以党建工作为核心,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机制,提升学院内涵,培育青年学生的临大特质,扎实推进学院的转型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