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角色绘出思政工作“新”面孔

2017-06-23 08:47:00 来源: 临沂大学 作者:
play
" />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整合全院力量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程,倡导思想政治工作进专业课堂,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专业课教师授课的具体环节,实现两学一做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常态化、具体化、实时化和隐性化,取得了初步成效。

  针对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自身的学生特点及师资构成,我们意识到,我们并不具备领跑全校思政工作的优势,但我们肯定具备具有自身特色的适合自己走的路子,找到这样的路子,并且组织好、落实好,就是我们自身的亮点,就是我们独特的优势。

  基于此,院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推进广大辅导员和一线教师的职责交叉融合,共同完成育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在以往的工作中,辅导员往往承担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然而从时间上而言,学生大部分时间是在课堂中和教师度过。因此,我院抓住这个特点,让教师党员带头积极扮演课堂“思想政治导师”的“新”角色。

  说是“新”,其实就是教师角色定位的新的加码。教师本来就是教书育人,担负育人的功能,但在思政教育新的形势面前,必须教育教师主动给自己加码,实现新的教育功能。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鼓励老师充分利用课前5分钟和课程实施过程的恰当环节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个人思想品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正确的人生观和远大的奋斗目标,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社会行为规范和个人品德素养。各教研室在集体备课中充分挖掘专业发展史、我国工程技术科研人员的贡献、西方的技术壁垒等方面的史实,教育引导学生刻苦钻研自强不息。由于专业教师是以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的身份出现在学生面前,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可以做到“润物细无声”,在专业课的教学中起到了“入盐入味”的效果,改变了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标签化”倾向,从被动灌输转向主动内化,更容易为学生理解和接受,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隐性化”,从而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同时也使得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时效性和针对性。另外,这一做法也可有效减缓专职辅导员的工作量,对辅导员人手短缺这一问题有所裨益。

  为了让党员教师更好地胜任“思想政治导师”的职责,我院加大培育教师的力度,采用学院常规“两学一做”教育培训和外出交流学习相结合的联合举措,提升教师的政治素养、思想素养和道德素养,拓宽教师眼界和知识、教学水平,从而使教师在学识、能力和道德等层次上获得学生的尊重。这样以来,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成为了学生行为的导向,其所进行的课堂思想教育也慢慢融入了学生的心灵,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渐渐在理工学生的心目中有了“新”面孔。

  育人是教育的本质属性,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所在,是教师对社会应尽的义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信息来源也是多元的、 立体的。青年学生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建立、科学精神的培育、良好思想品德行为的养成,除了集中进行的两学一做及思想政治教育外,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课、自然科学课程、专业教育课程蕴藏着十分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高校教师应该在教学中深入发掘反映人类文明、弘扬民族精神、表现思想道德情操、体现科学揭示事物本质规律的内容,积极寻找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内容,细心描绘思想政治工作新面孔,在知识传授过程适时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课堂、融入教学,使之常态化、具体化、隐性化。当每个教师都能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结合,我们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定能上一个新的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