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张玉来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18-06-13 12:28:00 来源: 临沂大学 作者:
play
" />

  本网讯 6月8日,文学院特邀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玉来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新诗韵与普通话》的学术报告。

  张玉来教授首先向学子们介绍了新诗产生的背景以及新诗、韵基、押韵等基本概念,并强调押韵是自然的语言艺术行为。他还总结了现在新诗韵书编撰现状及其得失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后从现代语音与古音演变关系指出普通话诗韵的分类原则,并指出新诗如需押韵应恪守普通话韵原则。

  本次报告会不仅使文学院学子对新诗韵与普通话加深了解,更使其进一步领略了诗歌押韵的独特魅力。

  张玉来,男,山东临沂人。现为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文学院语言学系主任,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南京大学汉语史研究所所长,《汉语史与汉藏语研究》主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汉语史和汉语音韵学研究,出版学术著作9部,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多项;1996年评为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学术带头人,1999年获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曾获教育部第六届优秀成果三等奖,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