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完成教育部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工作

2020-09-23 11:23:00 来源: 临沂大学 作者: 房玉莼
play
" />

  9月20-22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来校对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进行现场考查。本次认证专家组由贵州大学教授赵津任组长,西安工业大学教授闫莉、中国科学院等离子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吴磊、江苏大学教授江浩斌、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副社长冯春生、山东理工大学教师侯庆来为成员。

  21日上午,专家见面会在校友中心会议室举行。学校领导王焕良、杨波、刘占仁、孙常生、张书圣、马凤岗、张洪东出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波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工科办学取得的成绩。杨波表示,我校将专业认证作为工科专业建设的基本抓手,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十强产业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形成了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他恳请各位专家对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深度把诊号脉,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助力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赵津介绍了入校考查工作内容。专家组听取了我校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专业负责人田相克老师作的专业情况汇报,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设置、实验室和图书馆资源管理使用、学生毕业实习就业等问题向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提问。

  考查期间,专家组调阅毕业设计118份、试卷13门次近3年试卷及其存档资料、实习报告和实习档案105份、课程设计50份;抽调课程视频4节次;调阅实验实训场所视频5个;查阅校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88份;与学院管理人员及部门负责人、教师进行了19人次的深度访谈;组织召开了4场次涉及47人次的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座谈会;集中考察了图书馆、红色馆、工程训练中心、汽车实训中心、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心理咨询中心、创业中心,视频观看了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基地,了解教学条件和教学保障情况。

  22日下午,专家组召开现场考查反馈会。学校领导王焕良、杨波、刘占仁、孙常生、张立富、马凤岗、池福安、张洪东出席。赵津代表专家组反馈本次现场考查情况,充分肯定了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临沂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专业办学和开展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撑,为专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工程教育环境。一是学校将沂蒙精神融入立德树人,用人单位评价高;二是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教学条件优良。专家组成员分别从课程体系、毕业设计、实验室安全、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就认证达成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王焕良讲话,对专家组的全面考查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取得的成绩,这是对学校工作的鞭策与鼓励。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于进一步改进学校工科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专业认证和专家现场考查为契机,在师资队伍建设、资源配置、经费投入、政策导向等方面加大对工科专业支持力度,进一步改进工科专业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加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打造临沂大学的工程教育特色和品牌。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第一个正式接受专家进校考查的工科专业。本次专家进校考查,将有力地提升我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我校服务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