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敬权教授团队在柔性碳化钛复合材料/储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1-09-10 11:34:45 来源: 临沂大学 作者:
play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敬权教授团队在制备柔性碳化钛复合材料并应用于柔性储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Ti3C2TxMXene based hybrid electrodes for wearable supercapacitors with varied deformation capabilities”为题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3.3),该期刊为化学工程和材料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

  该成果通过将碳化钛杂化泡沫与常用的固态电解质PVA-H2SO4复合,显著提高了复合材料的可压缩性能和储能稳定性。同时,复合泡沫在80%的压缩条件下,可以形成薄膜状复合材料。所制备的复合薄膜表现出优异的弯曲和扭曲稳定性,证明该碳化钛复合材料具有可压缩、可弯曲、可扭曲等多种形变性能。除此之外,基于该复合材料制备的超级电容器具有较高的质量电容(276 F g-1),优异的循环稳定性,经过一万次充放电循环,依然具有91.3%电容保持率。

  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的快速进步,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正在向轻薄化、柔性化和可穿戴的方向发展。而发展柔性电子技术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与之相适应的轻薄且柔性的电化学储能器件。刘敬权教授此项成果是我校柔性储能器件领域的一大突破,对于拓展碳化钛材料在柔性电子器件和电磁干扰屏等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同时对我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