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陈思羽博士在Nature发表论文

2021-09-28 11:49:14 来源: 临沂大学 作者: 胡晓君
play

  近日,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分子遗传与作物基因编辑实验室陈思羽博士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上发表“Activation of TIR signalling boostspattern-triggered immunity”研究论文,实验室负责人王树才教授为论文作者之一。

  植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会受到病原菌的侵染,而植物的免疫系统则能够帮助植物抵御病原的侵染。论文研究发现,TIR信号突变体的PTI免疫反应减弱,对病原菌的抵抗力降低,而NLR表达水平的降低也能够减弱植物的PTI免疫反应。进一步研究发现,用能够诱导PTI 免疫反应的效应子flg22 或 nlp20 处理植株会迅速诱导许多含有TIR结构域的蛋白质基因的表达,这可能就是导致PTI 免疫反应过程中TIR 信号被激活的原因。上述研究结果说明TIR信号的激活是PTI免疫反应增强植物抗病性的重要机制,揭示了参与调控效应蛋白激活的免疫反应(ETI)的免疫受体蛋白NLRs在植物的病原相关分子模式激发的免疫反应(PTI)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这是临沂大学生命科学领域首次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发表论文,是学校在Nature正刊发表的第6篇论文,是学校科研强校战略的重大成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