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本该如此温婉

2017-02-04 09:38:00 来源: 散文网 作者: 交错
play
" />

  我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记忆以来便一直过着不足富裕的生活,但是一家人在一起却也十分地美好,虽然偶尔会有爸妈的争吵,我也会和姐姐有口角的争执。

  直到五年级我转校以前,我家一直都居住在水库的附近,那是远离赶集区的一片空旷土地,细细数来只有七户人家,计算上旁边渔场看门的大爷有八家。同龄人几乎没有,确切地说是没有。一个大三岁的邻家哥哥,一个小三岁的邻家女孩。每当放学完成作业或者是放假的时候,他们总是有很多地方可去,于是我便也只能自己玩耍,自己最经常玩的大概就是过家家了吧,夏天的时候园子里会有各种的花,用花瓣泡水,水也会变成紫色,那时候看来是很神奇的事情。那时候还会把泥巴放在瓶盖里,照着模子扣在窗台上,让太阳晒着,直到变干变成一个圆的饼,在上面插上小花;遇到下雨天的时候还会去隔壁老奶奶家的两株大桃树间抓蜗牛,那是两棵很大的桃树,我妈妈说在她嫁给我爸的时候它们就已经在了,每年桃花开的时候都会很繁盛,但奇怪的是总是结不出桃子,只会长到大拇指那么大,秋天的时候便会落下满地的桃核。抓到蜗牛以后会把它们放在自家的玻璃上,让他们比赛谁爬地更高,爬过以后会留下一条长长的印迹。所以现在每次看到商店里售卖的蜗牛原液面膜的时候,都会想起自己那时候抓的蜗牛,脑子更是会奇怪地浮现一个人脸上有蜗牛爬的画面,有点小小的胆颤,但也会让自己哭笑不得。

  那时候我很讨厌上学放学,因为同学们总是可以成群结队地组团回家,约定好谁去找谁玩耍虽然一直都是自己在玩,但现在想来那是一段简单而又快乐的时光,虽然偶尔会感觉到孤单,极其想要融入大家,但也不会太过无聊,小孩子的烦恼总是会被轻而易举地忘掉。而当年辛苦积攒的玻璃球,卡片都随着时光丢失了。每次看到电视上播放的动画片,都会不自觉地想起自己小时候热衷的西游记,每天算好时间打开电视相约大风车,而所幸的事情是这部动画片现在还可以在网上找到。那厚重的,丑丑的电视无论是在当年的我,还是现在的我眼中竟是那么可爱。

  我会记得第一次喝到的珍珠奶茶的味道,那是无论我去过多少家奶茶店却再也找不回的味道。我会记得六一儿童节我妈带着我们姐俩去超市买零食的情景,超市中的人很多,零食不是很昂贵,五毛钱的糖块的味道至今挥之不去,可是再也找不回了。炎热夏天的雪糕仿佛也成为了上学的动力,还有睡醒后妈妈洗好的油桃,打开南房的窗户会有凉风吹入。一切都过的那么顺其自然。

  可是在转学以后,一切都仿佛发现了细微的变化。我是农村来的转校生,木讷呆板,不愿意和别人说话。原本我以为我会改掉自己以前的坏脾气和每一个人都成为朋友,我以为自己展现出是温和善意的一面。可是小孩子总是更加愿意成群结队,所以无疑我又成为了落下的那一个。再加上之后的住校生活,现在的我有时候会更加愿意一个人去面对所有,宁愿展现自己的锋芒,伪装着自己的坚强。因为这就是所谓的长大。

  可无论发生了什么,回到家后,那个平凡而又渺小的家会让我有一个栖身之所,会让我认为世界的一切都如此温婉,岁月此般静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