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苦再难,也要背负希望前行

2017-02-04 09:44:00 来源: 散文网 作者: 在笔尖上跳舞
play
" />

  今年过年,因为孩子尚小,就没有回老家陪伴父母,内心里总有一股隐隐约约的亏欠,父母都是年事已高,一年到头,就期盼着和孩子团聚的这几天日子,我却,不能实现他们的这点小小愿望。

  年轻的时候,总是想着满世界去晃荡,没有家的羁绊,也不懂什么叫家,总以为,背起行囊,那就是我全部的家,路在前方,而我在路上,就是我的理想生活。等到自己慢慢长大,也有了孩子,才慢慢明白家的那种包裹感和牵挂。

  小时候,常听爷爷说: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爷爷一辈子跌宕起伏,饱经人生的繁华与凄凉,年纪大了,印象里,他总是缩在墙角晒太阳,吸着旱烟,感叹的时候就说这么一句。那时的我,总是盼着过年,因为过年就会有香喷喷的炸糕,各种各样的新奇点心,还有好吃的菜,新衣服,或许还有一笔在我看来很不算小的压岁钱,爷爷总是笑嘻嘻的看着我,目光甜美而祥和。

  如今,我早已不盼着过年,那种感觉,就像一点点抽丝剥茧的把生命的年华,从自己身体中偷走一样痛苦,我们宁愿时光倒流,把这一年的时间再还给我们,可是,孩子们都是欣喜若狂,满街上甩炮噼里啪啦的四处响起,孩子们早早地放了寒假,在街上无所事事的晃荡,青春过的放肆而奢侈。

  阳光刺眼,生活艰难。每年的年关和新年的开始,都会有大批的人候鸟一般从天涯海角奔赴自己的老家,回到自己的根,新年过完,又要重新踏上行程,我也是其中的一员。从归期越近,离家越近,心越惴惴不安,到离家时的不敢抬头望父母的那种心酸,有多少次,悄悄的逝去因为离别的伤感而流下的泪水;有多少次,在心底悄悄说,来年,来年,我一定在家多呆几天,可是,每一个来年,我们还是重复着同样的故事。如今,岁月又已悄悄爬上我们的容颜,已是来年无多。

  父母在,家还在。我们千里迢迢奔回,为的还是父母,听一声欢笑,吃一口热饭,听听老人的唠叨,看一看那被皱纹爬满的脸,可是我们永远不知道,这样的幸福,还可以刻在心底多久,也许,总有一天,等到新年的钟声敲响,我们却还是茫茫然,不知道家在哪里,在心灵的荒野,我们终究都会变成无家可归的人。

  前行路上,坎坷曲折,可是我们还是要砥足前行。我们不能停下来,因为岁月不会等,我们不能喊累,因为希望还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