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采风:天山与天池

2017-04-11 09:43:00 来源: 散文网 作者: 清风明月
play
" />

  新疆采风:天山与天池

  在离开新疆的最后一天,我决定去看看天池。

  在提出这个想法时,恰好,有相同兴趣的同学愿一同前往,于是,就有了结伴而行。

  我们是从早上七点开始出发的。天,还没有亮,街上,车和行人都很少,我开着车,除了晕黄的路灯下,不时可以看到的街头闪烁的警灯和警车,一切如往常,与其他城市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但出了市区,视野却异常开阔起来,我看到车前方好像堆雪一样的浮云,它好像离我很近,但车开过去,却又感觉很远,让人有了一些前进的动力。

  新疆,这个大西北的一个省级行政单位,最大的一个特点,也许就是地域辽阔,它占了中国六分之一的面积,但才有两千多万人口,属于典型的地广人稀,因此,在去的路上,依然到处可以看到光秃秃的山丘、沙石,以及空旷的天地。

  路上,当与同学轮换开车时,我便拿出手机拍照,这里的荒漠、戈壁滩、顽强的动植物,宁静的小城,都是一幅幅静美的画面,如果不留存下来,实在有点可惜。

  天,依然是灰蒙蒙的,但却慢慢亮起来。9点多钟,我们到达天山脚下,在停好车后,就踏上了开往天池的景区班车。

  天山,虽然看似不高,但通往天池的山路,却一路盘旋,它很陡峭,有时能看到山底下来时的路;有时,仰望山顶,又感觉高不可攀;有时峭壁林立;有时又峰回路转,我终于明白,为何导游一再叮嘱让系上安全带了。

  天山的背阴处,到处是一排排的塔松或云杉,它们长的很慢,但却郁郁葱葱,点缀着连绵起伏的天山,它们也算得上世界自然遗产了吧,它们都很奇特,长在海拔1900米左右的山沟里,哪怕是细小的,但却都株株提拔,它们是苍翠的,守候着这静谧的天山,它们是一种向上的力量啊,不屈服于从西伯利亚吹来的凛冽寒风,亦不害怕自然环境的极端恶劣。

  而天池,就是天山明亮的镜子啊,它的湖水,是墨绿的,非常的秀美,远远地,还能隐约看到终年积雪的道教神山博格达峰,而西王母庙呢,三面环山,一面环水,位于湖畔卧龙山的半山腰,坐北朝南,传说3000余年前穆天子曾在天池之畔与西王母欢筵对歌,留下千古佳话,让天池赢得“瑶池”之美称。

  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很难想象,竟然还有这么一片神奇而秀美的地方?环天池,是绿色的塔松、顶冰花,以及其他叫不上名字的花草,它们是天池的睫毛吧,它们保护着天山的眼睛。

  那株生长在天池大海子北岸被称为“定海神针”的古榆树,依然枝叶繁茂吧,相传它是王母娘娘的金簪在制服恶龙时插在此处化成的,而让人称奇的是,无论天池的水位怎样上涨,始终都淹不到树的根部。

  天山山脉全长2500公里,是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天然分界线。但一边是荒凉的,一边却是富有生机的,有时不得不佩服自然界的造化。

  站在天池畔,我总在想,天池,也应该是天山的孩子吧,它,就静静地躺在天山的怀抱里,好像还没睡醒,是天山雪的乳汁孕育了它吧,当然,陪伴它的,还有清风和流云。

  没有天山,其实,就不会有天池。就象没有太阳,就不会有月亮。天山和天池,是相依相伴的吧,它们因此不再孤单,并结成永恒。

  在回程的路上,我还看到西小天池,它也称为玉女潭,是天池渗漏而成,象瀑布一样注入潭中,并泄入三工河,下山时,可以随处看到河水潺潺流淌,时而借势激越,不分昼夜,时而汩汩如清泉,流向岁月的深处。

  在人间九月,我感受着天山的四季,领略春花秋月,我多想自己也化作一座山峰,永远站成独立的风景呢!

  2016年9月4日 构思于天山天池 乌鲁木齐至郑州航班上撰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