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生:专升本改革改变了我

2018-12-25 09: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婕
play
" />

  “虽为专科,但励志为本”,这是所有打算专升本学生的心声。为了成功提高学历,专升本的同学都付出了诸多,但自2017年来山东省教育部对专升本考试的不断改革,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招生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招生工作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调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录取办法的通知》文件,文件对2017年到2020年的改革内容进行了规定,同时对准备专升本考试的同学产生了不同的影响。

  1、 专升本改革增大了升本同学的压力

  2020年起,山东专升本考试取消专业综合课考试科目,增加公共基础课考试科目。2020年起,我省专升本考试设4门公共基础课考试科目,包括英语(公共外语课为其他小语种的考政治)、计算机、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分为高等数学Ⅰ、高等数学Ⅱ、高等数学Ⅲ)。

  临沂大学2017级广告设计的石同学,打算报考报考视觉传达专业,考试改革之后他要考的的课目增加了高数;2017级数控技术的窦同学报考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则增加了大学语文科目。对于石同学来说,学习高数成为了一个难题,因此学习压力增大了;窦同学则表示作为一名理工科的学生语文一直不怎么好,加上已经一年没有学习语文,感觉很有难度和压力。

  二、综合素质测评获得了升本学生关注

  2020年起,依据学生高职(专科)在校期间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设置报名条件。学生报考专升本,其整个专科阶段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不得低于同年级、同专业的前40%。综合素质测评由学生所在院校具体组织实施,时间涵盖整个高职(专科)学习阶段。以提升学生的知识、素质、能力为目标,以课程学习成绩(学分绩点)为基础,参考学生的思想品德状况和创新创业能力,统筹确定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其中课程学习成绩(学分绩点)所占比例不少于80%。

  这项改革让真正想要升本成功的同学,不管是在学业成绩还是素质评价方面,对自己的要求比改革前更加严格。新规定公布后,石同学、窦同学、韩同学及周围的同学都比以前更加注重各门课程的考试成绩,逃课现象减少了。

  三、专科生报考专业的范围受到限制

  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招生工作的通知》,从2020年起,考生专升本所报本科专业,应与本人高职(专科)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即不允许跨专业报考。这让专科生选择报考专业的范围缩小,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通知还规定,报考美术学、音乐学、体育教育专业的考生,其专科阶段学习专业应与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参加2018年考试的食品检验专业女生王同学说:“因为之前艺术基础比较好,对高考没有报考艺术类的遗憾希望在专升本中弥补,但是改革后不允许跨专业报考艺术类,这直接打乱了我所有的计划。”最后她只能选择放弃报考音乐专业。

  四、专业综合考试有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从《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调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录取办法的通知》中得知,2017-2019年专升本考试课目为公共基础课+专业综合课。专业综合课即把考生报考的本科专业按照所属(或相近)原则划分为14个类别,以每个类别的专业基础课程为依据,命制1门专业综合课试题。

  临沂大学商学院大三会计专业的陈同学说:“我是学会计的,但我专业综合考试是管理类,里面不仅考会计的内容,还会考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工程造价、电子商务等等,考的很多很杂,虽然这么考试会增加专业课考试难度,但是综合考试综合了许多专业的知识,能够突破本身专业的限制,学习更多的内容,长见识了。”

  五、改革利于学生掌握计算机技能

  自2017年改革开始,计算机成为必考科目,他的考核要求考生达到新时期计算机文化的基础层次,旨在考查考生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考生的计算思维和计算机应用能力。食品检验的孙同学说:“虽然最后没有考上,但是当时为了考试疯狂学习的计算机对我现在的工作有帮助。”计算机成为必考让专升本同学开始重视计算机学习,有利于他们增长计算机知识,掌握计算机技能。

  六、改革推动升本学生探索其他道路

  生物工程的张同学在专升本改革后选择放弃,最后糊糊涂涂走了个过场,选择了考取教师资格证,目前在兰山区的小学担任一名语文老师。在专升本改革政策的冲击下,更多的考生开始寻找不同于升本考试之外的道路。

  七、改革促使专科生转变报考专业

  通知规定在2017-2019年,报考学生需要进行专业综合考试,这项措施产生了一个特殊的影响——部分同学临时转变了报考专业。临沂大学金融专业的宋同学说:“本来打算报考金融专业本科,但改革之后金融专业的综合课不考平时学的经济学和银行学,反而考会计和高数;会计专业的学生不考会计考管理学,导致了许多会计专业的同学跨专业报考金融类本科,竞争压力倍增。”最后为了能如愿考上本科,他选择了报考压力较小的管理类专业本科。

  随着专升本改革措施的逐年落实,各种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出来。(赵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