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临沂大学双师型教师队伍在壮大

2019-01-08 09:24: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舒凡
play
" />

  近年来,社会对大学毕业生的工作实践能力提出着越来越高的要求,这使得高校更加重视对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临沂大学又是以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为办学目标,对教师与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自然有着更高的要求,所以引进和培养双师双能型教师成为了学校为适应社会需要和自身发展所提出的重要举措。

  双师型教师的特点是既具有从事某种社会职业的能力、经历或资格(以职称、证书为标志),又具从事教学工作的能力、经历或资格。早在2011年临沂大学就在《关于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过要通过引进、培养、外聘等多种渠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好"双师型"教学师资的培养工作,通过培训学习和到工、矿企业等基层单位挂职锻炼等培养途径,使教师们既具备扎实额基础理论知识、较高的教学水平,又具有很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而在今年的《临沂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文件中提出要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加强教师技能培训,强化双师型师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建设。一系列的文件政策将临沂大学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摆上了重要的位置,成为各学院培养和引进教师的重要方向。

  那么经过几年的发展,临沂大学的双师型教师情况如何呢?在这里我们首先要给双师型教师下一个定义:1.担任教师,还做过或正在做其他职业,比如新闻系教师,同时又是或曾经是记者、编辑。2.持有双证,例如当新闻系老师的人,没有正式担任过记者或编辑,但是有记者证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笔者下面的统计数据是按这一标准来统计的。笔者通过走访临沂大学的十几所学院,了解到双师型教师在各个学院所占比例都是在不断提高的。以土木建筑与工程学院为例,据其学院办公室王主任介绍,从2013年到2018年,五年间该院双师型教师数量从13人增长到30人,所占比例从20%增长到48%。而在化学化工学院,据学院副院长夏其英介绍,从2015年到2018年,三年内双师型教师从10人增加到20余人,增长迅速。不仅如此,统计中的这些数据都不包括各学院的兼职教师(指校外有相关工作经历的人员来校任教),如果将兼职教师纳入统计,双师所占比例会更高。

  在各学院双师型教师普遍增长的情况下,各学院的双师型教师增长情况是否一致呢?据笔者了解,各个学院双师型教师的增长情况是不同的,并且和各学院的性质以及教学内容相关联。在以工科专业为主的学院,例如机械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和土木建筑与工程学院,双师型教师在各个学院占比都在30%以上。而据机械学院副院长韩虎介绍,对操作实践能力要求极高的机械学院双师所占比例达到60%。而在一些以理论研究为主的学院这一比例则要低一些,例如在物理与电汽工程学院中,双师型教师占比在20%左右。而在一些文科类学院中,这一比例则会更低一些。例如传媒学院,双师占比在15%左右。可见双师型教师的数量跟各学院的学科类型和教学内容是紧密联系的。学科类型偏实践的工科学院,对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要求更高,对双师型教师的需求更大,所以双师所占比例相对来说就要更高一些;而偏重理科理论或者人文的学院,因为对教师和学生实践的要求要低一些,所以对双师型教师的需要也相对较少,双师型教师所占比例也会较工科学院要低一些。

  那么各学院近年来又是通过何种方式来增加双师型教师数量的呢?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学院通过与企业合作的方式指派教师到企业工作实习;第二,学院通过招聘等方式引进曾有过工作经历又拥有硕士或博士文凭的人才;第三,教师在教学岗位上拥有实践技能后通过考取相关资格证书,成为双师型教师。具体来说,在第一种方式中,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将教师指派到相关企业工作2-3年,这种产研合作的方式不仅提高了老师的实践能力,也推动了企业的研发工作。例如机械学院就和山东临工集团有着密切合作,双方都从中获益。招聘有相关工作经历的人才是第二种方式,据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夏其英教授介绍,学院在引进教师时会看重有工作经历具有双师身份的人才,具有相关工作背景的人才是学院引进师资的一个重要方向。在第三种方式上,很多教师通过考取技能证书,锻炼了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成为了双师型教师。例如土木与工程学院的院长付厚利,不仅在学术上造诣匪浅,而且同时拥有多个职业技能证书。给整个学院教师提高动手实践能力起到了带头领导的积极作用。在社会大环境的需求和学校的要求下,近年来各学院通过这几种方式为学院带来了很多懂理论善实践的双师型教师,推动了临沂大学教学质量的提高。

  双师数量增加了,那么这到底为学生的学习带来了哪些改变呢?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笔者早晨八点就来到了临沂大学水土保持与环境保育研究所,此时谢宝东教授已经在这里的实验基地开始了他的种植与研究工作。谢宝东教授是86年大学毕业,之后在政府的农林部门从事林业工作12年,后来又读研在大学深造三年,毕业后在济南军区生产基地从事果树种植两年,后来读取博士学位后于2006年成为临沂大学农林学院的任职老师,现为资环学院教授。谢宝东教授可以说30年来一直在不断的边学习边实践边工作,孜孜不倦的在农林领域进行生产实践与研究。谢教授对于双师对课堂的意义其实是最有发言权的。谈到双师给课堂带来的改变,谢教授说:"双师说到底就是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从而带动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比如说我上课讲生态工程这一节是很难讲的,因为单纯讲理论很难懂,很枯燥,而如果老师能自己动手做,自己亲手做一个生态工程项目,把自己的作品再做成PPT来讲,那么同学们就会很感兴趣而且很容易就会理解","再比如说给同学们讲果树问题,我就是要带着同学们去栽种,培养,带着同学们具体操作。讲的对不对,同学们只看果树长的好不好,结果怎么样,这样才能增强说服力"。可以说有更强实践能力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能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东西,可以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让课堂更丰富,让学生更容易去理解,进而也帮助学生去实践。

  教育学院的李树军老师在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兼职从事心理咨询工作,他的心理咨询工作为很多有烦恼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帮助。李老师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丰富的心理咨询工作经验也为他的授课提供了众多的案例。李树军老师说"在讲课时,比如说讲精神分析疗法这一章,理论庞大且抽象,学生难以理解把握,但是我可以在给来访者保密的前提下结合着我在心理咨询中碰到的个案,将理论和个案结合起来,帮助学生理解的透彻清楚","而且自己的的实践工作本身也能增强教师对理论的理解,提升教师的水准,提高授课水平"。为授课提供案例,同时也提升教师自己的理解把握,双师的确可以为课堂带来积极的改变。

  在笔者走访的10几所学院里的工作人员都提到了这样几个词――实践,过程。拥有工作经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可以帮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不仅能帮助学生提升理论水平,还能教给其实践操作的技能。通过工作实践,老师能够了解实际工作中的整个流程,并且明白社会上需要的是什么,这样授课时可以不拘泥于单一知识点,能够系统地讲解整个工作流程,不仅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的理解,还提高理论的应用能力。

  双师型教师的增加推动了临沂大学创新创业型大学的建设,正如夏其英副院长所言"创新创业需要技术的创新与实践,没有懂理论善操作的老师教出有实际应用能力的学生,创新创业便无从谈起"。临沂大学通过引进和培养双师型教师,带动了学校整体实践能力的提升,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创新创业型大学的建设与发展。(舒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