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大志愿者:一群有态度的年轻人

2019-01-13 09:46:00 来源:  作者: 传媒学院 庄欠欣
play
" />
  

   众所周知,志愿者活动的内容是面向社会进行公益劳动、抢险救灾、美化环境、社区服务、青少年帮教等服务活动,其活动目标是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新风气。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青年志愿者行动日益蓬勃发展。临沂大学校志愿者团队也不断发展壮大,在校内形成一定规模,并影响着更多的人。目前临沂大学的志愿者团队发展较为成熟的有临沂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临沂大学图书馆志愿者协会、临沂大学与星儿同行志愿者协会以及各学院的志愿服务队。

  一个人的贡献很渺小,一群人的服务会延续

  临沂大学所有的志愿者团队,都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他们不断扩大志愿服务人数,增加新的志愿服务力量。“临沂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2年09月10日,是临沂大学规模最大的老牌社团之一。目前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是笔者大一的舍友,她每天都在奔波忙碌,无论是平时上课还是周末她几乎都是最后一个回宿舍的。一到周末,所有人都舒服的赖在床上,她不到六点就会起床离开宿舍。后来我才知道她们周末有社团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每一次她都会去,直到大二课程比较多,她去得才不那么频繁。她们社团涉及的志愿服务点相对其他社团比较广,包括荣军医院、爱之旅儿童发展基地,临沂市儿童福利院。去不同的地方会有不同的体验,每次社团群里发布报名链接的时候很快就一抢而空,别人以为他们只是去拍拍照装个样子,其实真正的意义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为了更好理解志愿服务活动,大一时我也跟着志愿服务队做了一次志愿者。第一次见到那些老人和孩子的时候,我是拘谨的,因为不知道如何去和他们沟通也不知道该怎么帮助他们,似乎他们习惯了自己一个人晒太阳,自己一个人走来走去。看到别的志愿者娴熟地与老人聊天,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我发觉自己这不是志愿,真正做志愿的人都在用心投入,把自己融入这些老人和孩子的生活中。然后我了解到,他们从学期的开始到学期的结束,甚至在假期中也会坚持一周一次的志愿活动。去一次不容易,早上六点就要集合几十个人坐着公交车去志愿点,十点之后再组织回到学校。做志愿的人表示时间很短,所以更珍惜和老人孩子在一起的时光,能给他们最大的礼物就是陪伴,他们会渐渐亲近你,和你讲属于他们的故事,其实在志愿活动中,自己收获的更多。

   

  “临沂大学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是伴随着临沂大学新落成的图书馆而设立的,是隶属于校团委,由临沂大学图书馆协管的一个以“服务同学,奉献社会”为宗旨的社团。日常活动包括图协内部开展的“真人图书馆”、“换书大集”和面向社会的志愿活动。目前担任图协志愿者部部长的一位同学说,他们主要以服务学校师生为主,提供更多的学习空间和交流活动,并在一楼前台设立服务点由各部轮流值班。此外,还会对社会志愿服务方面加以重视,目前每周都会去荣军医院进行志愿服务,以后也会开拓更多的志愿服务点,希望帮到更多的人。

  他们从来不会停止做志愿的步伐,因为知道有人需要他们。在学校里有很多乐于奉献的志愿者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志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团队中可以更好的延续这种志愿精神。

  专注于一件事,会感到很幸福

  “临沂大学与心儿同行志愿者协会”一个专注于帮助自闭症儿童的社团。他们把这群腼腆内向,不善于表达自我,沉溺于自己小世界中的孩子们叫做星星的孩子。2014年9月17日他们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公众号,第一篇推文中说道“关于自闭症,我从来不敢说我走进了他们的世界,那种极尽孤独,忧伤,干净的笔触下是满满的对生活的渴望和另外一种生存与孤独的激荡。他们是星星的孩子,在很久以前从天际跌落,他们一定很难过。他们是星星的孩子,他们干净如天使,是另外一种风景。”自此,与星儿同行志愿者协会便开始了不间断的自闭症儿童关爱活动。通过采访,了解到他们目前的志愿点有爱童融合幼儿园和爱之旅儿童发展基地,在每个周五下午或者周末都会组织志愿者过去陪伴孩子们。孩子们虽然面对志愿者沉默不语,但他们一直都在关注着这群大哥哥和大姐姐们。志愿者们陪孩子们上课,一笔一划地教他们写字画画,陪孩子们玩游戏,满足他们童年的小小期待,还经常组织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活动,帮助他们打开心扉勇敢的和别人交流。一位参与志愿活动的同学说看到有个孩子坐在角落不敢上前,小小的身子贴在墙角让她很心疼,因此她每次都特意去找那个孩子,关注他的情绪变化。慢慢的孩子开始感受到她的关心,后来孩子也开始寻找她的身影。

  每年与星儿同行志愿者协会都会联合学校的其他社团举办一场“蓝行校园”的徒步活动。活动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星星们,关注这一群体,为爱凝聚力量,为星星的美好未来助力。我所加入的社团每年也会参与,从图书馆开始一路走完,随处可见蓝色的气球,象征着美好纯洁。这一群人,专注于关爱自闭症儿童,他们说让星星的孩子有自己的光芒,他们很幸福。

        

  不是为了任务,而是我想去做

  每年寒暑假期间,临沂大学各学院都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参加由全国倡导的“三下乡”活动。今年暑假期间,传媒学院爱心团队再次踏上志愿之旅,本次目的地是临沂市兰陵县贾庄村。一行人在志愿期间探望孤寡老人,陪伴留守儿童,并进行沂蒙精神基层宣讲活动。由于条件限制,志愿者们就在村委会里给小朋友们上文化课,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教他们画画、唱歌。一位参与的志愿者告诉我,通过这次活动接触到了很多留守儿童,有的父母在外打工,也有的父母离世,大部分都由爷爷奶奶抚养。他们的童年缺少父母的陪伴和关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他们,帮助他们。陪伴这些孩子度过的十多天里,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反思,孩子们活泼开朗的生活态度,坚强的性格影响着他,而自己有更好的条件却没好好珍惜。

  在这个村子里还有一些让人心疼的老人,有的独自坚强生活,有的疲于抚养孙辈。另一位志愿者说,真切感受到那些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不容易,之前了解他们都是在网上或者是电视上,但是在现实中见到时,那种感觉说不出来,挺震撼的,无法想象真的会有老人住在垃圾堆里。并表示以后会更多的关注这些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他们帮助。如果说一开始报名参加是为了体验,那么到后来他们是发自内心的想去做这件事。

  有些事,不去做,永远不知道它存在的意义。志愿就是这样,大事也好小事也罢,投身到志愿当中并不断将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才是临大志愿者的态度。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