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蒙山脚下的花果庄

2022-01-14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慧
play

  花果庄——云蒙山脚下一个名字美而风景更美的地方,这可不是齐天大圣孙悟空的故乡——花果山水帘洞,这是位于临沂市蒙阴县桃墟镇下的一个小村庄。花果庄是世界地质公园驻地村,5A级景区驻地村,国家森林公园驻地村,同时也是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临沂市市级文明村。花果庄村交通便利,距离蒙阴县京沪高速路出口20公里,花果庄水果飘香、风景怡人,有数十家农家乐,还有高端民宿等。

  汽车缓缓绕过长长的环山公路,最终抵达了这个充满乡村特色和沂蒙文化风味的旅游景区。依靠云蒙山的旅游业带动,此地的经济不断发展,然而却依然保留着最初的模样与特色。

  花果庄村民是朴实而善良的。四方来者皆是客,他们以当地最有名的临沂炒鸡招待游客。村庄以内,景区周围,随处可见的是各种各样的炒鸡店,这道辣味十足的菜里包含的是沂蒙人民的热情和对远方游客到来的欢迎。

  此地对于文化的发扬、传承和发展更多的体现在云蒙山景区内部,景点内的观赏景物及其排列组合也展现出其不同的景点位置所注重的文化方面。其中对传统文化发扬与继承较多,无论是经典的金刚门、金刚经等景物的陈列,还是鬼谷子派系下的庞涓、孙膑等人的遗址纪念,都反映了此地对于这些位于沂蒙地区的传统文化的重视。除此之外还有沂蒙地区的红色及传统文化景观陈设或者如李时珍等的名人旧址。由此可见,该地对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并不局限于一个方面,而是系统且多彩的,很好地印证了文化的丰富多样性。这也反映了对于一个又一个地区的文化传承不仅是要继承和发扬在本地孕育出来的文化,同时也要注意对地区性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不同村庄、地区的文化也有所差别,但各有各的特色。

  红色文化是沂蒙大地上一抹最为亮丽的颜色,在花果庄也是如此。云蒙山景区外一路上不断的有红色宣传标语出现在游客眼前,极大的促进了当地红色沂蒙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的同时,也美化了景观,浸润了人心。

  云蒙山脚下的一家名为“云蒙民宿”的民宿旅店与其他的“农家乐”形成了鲜明对比,独具特色的装修风格,烟雾缭绕的仙境之感,与云蒙山的名字相互应和。民宿老板十分热情而真诚的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我是一个80后,红色文化对于我来说是更加浓郁的。而不论是当地传统文化还是沂蒙红色文化,都使当地人的血液里流淌着红色的基因,使民风淳朴,村民更为平易近人也乐于助人”,民宿老板如是说道。此外,在谈及云蒙山对花果庄村的旅游业等产业的带动与发展时,他也说道“依托云蒙山,带动了村庄的发展,对老百姓生活上有一定的改善,比如对当地农副产品栗子、苹果等,游客一去就无形之中增加了产品销量;还有当地的民宿也深受游客喜欢。”同时他还提到,除了旅游业的发展以外,对于其他衍生的一些产业也都有一定推动作用。

  云蒙山给花果庄村带来了较大的影响,无论是经济层面抑或文化层面——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促进当地红色文化及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百姓富裕和人民幸福;而与此同时,花果庄村又反过来推动着云蒙山的好山好水好景色适应新的时代、弘扬红色文化。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花果庄村旅游产业及相关衍生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还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当地村民的继续努力,让我们一同见证花果庄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临沂大学传媒学院 马慧 2021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视觉影像中的沂蒙乡村文化记忆传承与创新》(编号202110452030)田野调查成果)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