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大学频道>志同道合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做一个精神上的贵族

2015年06月25日 11:26:00 作者: 来源:搜狐教育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除了要刻苦学习课业知识外,还要学习思考问题——思考生活的问题、社会的问题、人生的问题。《王道元先生训诫》中说:“厚其积储”、“大效于世”。在我看来,“厚其积储”就是要脚踏实地,“大效于世”就是要仰望星空。一个人只有脚踏实地,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仰望星空,明确未来的努力方向,将来才能有所作为,才能获得有意义的生活、有意义的人生。
       做一个精神上的贵族—— 在北京四中高一迎新会上的讲话/刘长铭

      亲爱的同学们,欢迎你们加入北京四中的大家庭,祝贺你们成为四中大家庭中的一员。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除了要刻苦学习课业知识外,还要学习思考问题——思考生活的问题、社会的问题、人生的问题。《王道元先生训诫》中说:“厚其积储”、“大效于世”。在我看来,“厚其积储”就是要脚踏实地,“大效于世”就是要仰望星空。一个人只有脚踏实地,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仰望星空,明确未来的努力方向,将来才能有所作为,才能获得有意义的生活、有意义的人生。

      同学们,你们为什么能够进入北京四中学习?也许你们会说,这是我经过九年甚至是更长时间的努力奋斗换来的,是自己用优异的成绩赢得的机会。诚然,你们个人的努力很重要,但是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你们有优秀的家长。你们从家长那里得到了优秀的基因——不仅是生物学意义上的,更是思想文化意义上的优秀基因。正因为你们的家长用优秀的方式养育了你们,所以你们才如此优秀。因此我建议你们,用发自内心的最真诚的情感为你们的长辈鼓掌!

      其次,我认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环境和机会偏爱了你们,你们享有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有许许多多你们的同龄人,他们的刻苦程度、努力程度一点也不比你们差,但是,幸运没有降临到他们头上。比如:那些千千万万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的孩子,那些父母在城市中务工、生活在“城中村”的孩子,或是由于各种原因而成为弱势群体的孩子。你们今天所占有的资源,对于他们来讲可能永远只是梦想。如果他们能够享有与你们同样的条件,那么,他们中的有些人也许会比你们更加优秀。所以,我请你们永远不要忘记他们,把改变他们的命运当成你今生的使命。

      明天将有一位叫杨临风的校友回校演讲。他有着令所有同龄人都羡慕的发展轨迹:从北京四中到伊顿公学,再到哈佛大学,并享受全额奖学金。两年前,他从哈佛大学毕业。在一般人看来,他的下一步就应当是到什么投资咨询公司或世界顶级的金融机构工作。然而,前不久,他写信给我说:“在过去的一年半中,我和另外一些在美国留学的朋友一直在做一个公益项目——‘阳光书屋电子阅读教育计划’。我们设计生产了一种廉价的平板电脑,类似于ipad,我们称它为‘晓书’。我们把课内外图书和各种优质教育资源放在里面,免费提供给中国农村的孩子……通过‘晓书’,我们希望能够探索出一条彻底改变中国农村教育现状的方式……我真的非常希望我们能让中国农村的孩子都有机会接受到母校一样的教育,做合格的中国人和世界人。”他们正在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让破晓的阳光照进那些孩子们的心灵。

      哈佛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女校长德鲁·吉尔平·福斯特曾向她的毕业生提出一个严肃的生活命题:如果在有偿的工作和有意义的工作之间做个选择,你们会怎么办?在她看来,财富和意义不是同一种东西。北京四中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杰出的中国公民”。什么是杰出呢?就是“具有忠诚和服务精神,以及追求卓越的职业与生活态度”。倡导这样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并努力把它变成四中人的现实行动和未来追求,这也许正是北京四中的教育精髓。用这样的标准来衡量,杨临风是杰出的。在四中的老师、同学和校友中,你们会发现还有很多这样的人。在杨临风的团队中,就有另一个从北京四中毕业在哈佛就读的同学。

      同学们,一个社会的精英,应该对社会做出回报与奉献,而不是只为自己生存。我们相信,在百年四中的打磨下,你会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合格的现代公民与未来社会的中流砥柱。我相信,你们终有一天会明白一条人生的真理:就个人幸福而言,精神的富有和灵魂的高贵远比财富和名望更重要。

      我希望你们将来能成为胸怀装得下整个世界的人,成为信仰坚定的人,成为灵魂高贵的人,成为精神富有的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精神贵族!

      最后,祝同学们不断进步!(LN)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