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学举行2019校园新闻人才培训暨表彰大会

2019-10-14 16:31:00 来源: 临沂大学 作者: 学通社 郭庆男
play
" />

  10月13日,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的临沂大学2019校园新闻人才培训在沂蒙大讲堂三楼报告厅举行。《中国教育报》山东记者站副站长、《山东高校思政》主编张兴华应邀来校,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新闻宣传与媒介素养”的专题报告。全校各部门、单位通讯员,宣传部全体工作人员、大学生社团学生记者聆听了报告。

  张兴华从认知、参与、运用三个层面对媒介素养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就好稿件诞生需要具备的条件、写好新闻稿的技巧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他说,好稿件需要具备选题好、写得好、机遇好、编辑好等条件。新闻选题要有创新性、推广性和可操作性;写作时要主线突出、内容丰富,表达生动;要关注国家战略和人民期待,抓好机遇、勤动笔;要认真阅读和研究相关媒体的栏目,与编辑多沟通交流,不断提升写作能力。他指出,写出好稿件要巧用力,要有观察力、思考力、表达力、亲和力;要敏锐地抓住舆论黄金节点,以小切口呈现出丰富的内容;要进行三番思考,不断提炼“新概念”;要做到主线突出、内容厚重,并用鲜活的语言进行表述。

  生动的案例、接地气的语言,使参与者如沐春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写好新闻稿,原来有这么多要求和技巧。报告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报告会前,对学校2018年优秀通讯员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征文书画摄影活动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会后,围绕消息稿写作、摄影技术,以及新媒体运营等内容举办了媒介素养提升主旨论坛。

  本次活动拉开了学校一系列媒介素养培训活动的序幕。此后,党委宣传部将围绕媒介素养与校园网络安全陆续开展相关培训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