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机会来啦!临沂大学28个专业获批第二学士学位教育

2020-07-13 09: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临沂报道

  有升学深造需求学生的机会来啦!临沂大学28个专业获批第二学士学位教育学制两年,毕业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都有。

   

  第二学士学位教育作为大学本科后教育,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渠道。从教育部公布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备案结果名单显示,全国各地高校共3426个专业可招收第二学士学位。

  据了解,第二学士学位主要招收当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近三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学生可报考与原本科专业分属不同学科门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或与原本科专业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原则上不安排专业实习。第二学士学位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按现行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管理办法颁发。毕业证书上须注明第二学士学位的专业名称、学习时间等内容;学位证书上须明确标识“第二学士学位”字样。凡在修业年限内,修完规定课程,达到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要求的,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达不到毕业要求的,不再延长学习时间,亦不实行留级制度,可发结业证书。

  相关链接:双学位与第二学位有何不同

  培养模式不同。第二学位通常只能根据国家的特殊需求有计划的招生、培养国家所需人才。双学位是在本科学习阶段,跨学科辅修另一个专业。两者最大的不同点是双学位跟本科专业可同时进行,而第二学位跟本科专业不能同时进行。

  招生对象不同。全日制本科生大一学生可以辅修双学位也可以报考第二学生学位。而一些自考、电大、函授的学生只能报考第二学位。

  招生年级不同。双学位只能是大一的时候报考,在大二的时候开始修读。第二学位只能是获得本科学士学位证书的学生才可以报考。有的大学大二的学生也能报考第二学位,在大三的时候开始修读。

  考试时间、范围不同。第二学位没有全国统考,一般由招生高校单独出题考试。考试时间在每年的三四月份。根据不同的专业跟院校进行不同科目的考试。双学位主要在获得辅修二学位资格的高校考试。考试科目为政治、英语、专业课。

  学费待遇不同。学历跟哪个阶段相同,学费待遇也跟哪个阶段类似。双学位的学费没有硬性规定,但是原则上是跟本科生学费一致,有部分学校的热门专业收费会贵一点;第二学位的学生按照硕士研究生的待遇执行。

  招生人数不同。双学位没有报考人数限制,只要大一学生想辅修双学位都可以报考;第二学位每个学校的招生人数不尽相同,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确定。

  招生专业限制。第二学位开设的专业是根据教育部批准开设的,一般仅限在部分办学历史较久,师资力量较强,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本科院校中实行。双学位开设的专业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开设的。

  毕业证书不同。双学位跟本科专业只有一个证书,在一个里面明确标注两个专业的名称;第二学位是另外颁发的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