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学第八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举行

2021-10-17 17:29:38 来源: 临沂大学 作者: 房霞
play

  近日,临沂大学第八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沂蒙大讲堂三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的主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学校党委书记王焕良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张书圣作教学工作报告,党委委员、副校长崔晓红主持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王焕良指出,本次会议是在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全面开局和加快建设省级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历时4个多月,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提高了站位和认识,展示了特色和亮点,找准了差距和短板,明确了方向和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王焕良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差距是前进的动力。我国高等教育正处在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阶段,学校提高本科教学质量面临着前有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调整优化教育结构,改革创新育人方式,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优化教学管理和服务保障,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抓根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一流的思政教育体系。二要抓重点,贯彻“两高两有”工作方针,建设一流的本科专业。三要抓常规,牢固树立“以本为本”理念,创造一流的本科教育。四要抓特色,聚力应用型高校建设,培育一流的教学成果。五要抓关键,强化团队建设,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六要抓文化,牢固树立质量意识,铸造一流的教风学风。

  王焕良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价值所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培育时代新人,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这所革命老区大学的殷切期望,为早日建成区域一流、省内一流的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张书圣以“深化教学改革 强化产教融合 加快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为题作本科教学工作报告,回顾总结学校第七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以来的教学工作成果,部署学校今后一个时期本科教学重点工作。报告指出,自2019年6月第七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以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课程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人才培养模式更加优化,教师教学水平显著提高,教学条件显著改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持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校各项教学工作不断取得新提升、迈上新台阶。学校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转变”,实现“四个回归”,探索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临大模式,推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二是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设高质量专业体系;三是聚焦人才培养主阵地,打造一流课程和优质课堂;四是聚焦师德师能建设,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五是聚焦教学资源配置,改善教学条件;六是聚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大学质量文化。

  崔晓红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指出,本次会议为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是学校今后一个时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南。要迅速传达学习,把全校教师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教务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理出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方案,拿出推进举措,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贯彻落实;全校上下要聚焦加快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聚焦争创“六个一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争取本科教育教学更大成果,努力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为学校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对2019年-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通过专业认证的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0年校级教学名师、2021年校级优秀教学奖,2020年和2021年校级青年教学能手进行了表彰。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长芬、教育学院院长张洪高、药学院院长王振、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朱登元、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郗冬梅、学生工作部(处)部长王焕全作交流发言。

  会议围绕校长工作报告、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开展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校教学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思路举措鼓舞人心,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点,有亮点,接地气,为学校今后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一定抓好落实,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贡献力量。

  学校中层正副职,各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务处、教学评估处、实验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