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乡村文化见闻

2021-10-22 11:3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鑫
play

  山东省临沂市,沂蒙文化的发源地。沂蒙山下,沂蒙山小调在耳边回荡,村庄里随处可见的是红色宣传标语,弘扬沂蒙文化,传承沂蒙精神,追寻红色足迹。在这样的一片土地上,沂蒙特有的红色革命文化和世代传承的区域文化交相辉映。

  2020年10月1日上午七点驱车赶到谭家庄村,在该村党群服务中心我们采访到了村支部书记徐广华, 听徐书记讲述这片土地上的故事。

  远近闻名的沂蒙山小调在此地发源,依靠附近的沂蒙山(天蒙山区)开发旅游景区建设,借助旅游带来的客流量,乡里的很多村民会主动去做农家乐等与旅游相结合的服务产业,同时推广本地特产的板栗等作物,为该村带来一定经济收入。

  经济和文化相互作用发展,依托沂蒙山天蒙旅游景区的发展得以很好的传承和创新本地文化,将其在景区内部存放和展示,也反过来为其增加文化特色,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此地领略沂蒙文化。

  进入沂蒙山天蒙旅游景区内部,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恰巧赶上天蒙山金秋丰收节,传承传统文化的舞蹈表演,演员们精致的古代妆容,美丽的服饰,端庄典雅的舞蹈动作,庄严郑重的礼仪表演,让人仿佛穿越到了那个遥远的过去。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沂蒙人民也是不断地努力传承和创新。

  当我们驱车沿着沂蒙山处盘旋的公路行驶,途径花果庄的美丽沂蒙山景色令人心旷神怡,在自然风光与人文关怀共在的沂蒙地区,才得以发展出源远流长而又独具特色的沂蒙文化。

  同样临近景区的花果庄与先前的谭家庄发展路径类似,现如今都是在沂蒙山下依靠沂蒙山旅游景点发展经济、传播文化。该地在农业上除种植板栗以外,还有一些如苹果、梨等借助山区地势培植的优质瓜果种植和售卖。同时当地沿街的农户也多将自家的院子修建成了农家乐、民宿之类,依靠旅游景点带来的优势来进一步发展此地经济。

  该地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也是依托景点进行,但不同村庄、地区的文化各有特色,花果庄附近的云蒙山景区里更多的是对于一些道教、佛教文化的再造式保留和展示,像是重建的金刚门,雕刻在石碑上的金刚经,还有为纪念此地古人而修建的庞涓桥,孙膑桥等等。

  此地由于道家鬼谷学派的继承,佛教文化的渲染和红色文化的熏陶,种种文化合流汇聚而成的氛围引导着花果庄村民们的朴实、向善的民风。在历史的过程中人们对文化继承和创新,而文化也同时会对人的发展产生影响,彼此仿若相生相伴、共同成就。

  同时对文化的保留也不单是为了经济发展服务,更重要的是将这些文化传承创新之后进行传播。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内,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于国庆期间向游客免费开放,为进一步传播该地红色文化起到的良好的作用。

  由于时处国庆假期,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内有许多放假的中青年旅客,同时有很多家长带孩子来此地参观,部分旅客通过采访表示该地纪念馆的修建为传承和创新该地红色革命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使得他们可以借助该地已有的建设带着自己的朋友和家人来感受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尤其是对于带儿童的家长来说,参观战争纪念馆的经历对于孩子来说具有独特的教育意义。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的一大特点是景点之中有许多的烈士墓碑,让人心生更多的敬畏与严肃之情。在烈士亭前许多人们自发上前鞠躬哀悼表示敬意,在碑文前更有许多菊花摆放以祭奠烈士。

  沂蒙情雕塑园里面的雕塑作品丰富多样,通过视觉影像生动而又形象地展示了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一幕幕场景,使得旅客仿佛置身其中感受着历史脉络下沂蒙红色文化点点滴滴的发展历程。

  除此之外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内设多个室内展厅,存放着当时战争年代保留下来的物品及相关实物材料,如有关此次战役的报道报纸,记录于那个时期的电报、家信等,还有诸多相关的图片资料介绍和通过雕塑、画作等实物回顾当时的场景和人物风貌。

  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离不开经济的发展与当地人民的用心,在新时代将乡村振兴与区域性文化结合发展可以实现共同发展,适应当今时代的新要求。

  (临沂大学传媒学院张鑫 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视觉影像中的沂蒙乡村文化记忆传承与创新》田野调查成果)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