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大学频道>自主创业

大学生创业,站在“风口”如何落地?

2015年06月03日 11:26:00 作者:李萍 来源:中国教育报
站在被戏称为“宇宙中心”的五道口的地铁站出口发传单,出入地铁的人川流不息,但王培拿着传单的手却迟迟没有伸出去,他似乎在寻找着特定的目标。
        站在被戏称为“宇宙中心”的五道口的地铁站出口发传单,出入地铁的人川流不息,但王培拿着传单的手却迟迟没有伸出去,他似乎在寻找着特定的目标。离地铁口不太远的地方,有一家名叫“树餐”的餐厅,他是老板,也是员工。去年四月份的时候,他还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但现在已经成为了大学生创业群体中的一员。

        在全国,像王培这样的在校创业大学生人数不少,创业项目也是五花八门。据人社部统计,2012-2014年的就业状况并不很理想,创业成为了一批大学生的选择。在校大学生创业,是大学生创业的初尝试,社会各界对此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在校大学生若创业必会影响学业,有人质疑在校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会栽大跟头,等等,在校大学生创业者自己的声音却被淹没其中。

        “互联网+”给创业带来新机遇

        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这些名字时常浮现在众多创业者的脑海中,他们的成功与非凡成就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是一针强心剂。“这些人都是创业者的偶像,提到他们创业者都会觉得脸上泛着红光。”这是一名正在筹备创业的90后大学生小高的感受。大学生创业群体中,也存在着偶像,像被邀请参加总理座谈会的王锐旭

        目前,在大学生创业者群体中,借助互联网的东风,似乎是多数创业者的共识。不少创业项目一窝蜂地往互联网上靠,成功的创业模式被竞相模仿,万人共挤独木桥,但失败者众,成功者少。王培很理解这种现象,“因为较很多传统行业来说,在互联网领域,还有许多值得创新和进步的地方。”

        大学生创业中,卖水果或做餐饮,是否与互联网挂上钩就会更容易成功、出名?是,又不是,王培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回忆起“树餐”的初创阶段,他感触颇深。“树餐”在正式营业前一直都是通过线上宣传,在微信朋友圈、公众号上的宣传力度很大,但“树餐”正式挂牌营业的那天,仅仅卖出了一个8块钱的水果杯,这让他和他的创业团队很受打击。原本以为,在互联网时代,线下宣传方法老套,但第一天的出师不利让他们不得不回归线下宣传,干了不少“接地气”的事儿,比如站在地铁口发传单。

        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意味着互联网的能力与传统行业生命力的结合,归根结底,做好行业的本职工作才能更长久。与王培南北相隔的南京在校创业大学生芮正琴,从“饰品一生”到“阿要辣油”都成功利用了互联网的宣传优势,但她认为,在非技术创业中,产品口碑好坏才是决定创业成功与否的关键。

        说到创业与成名的关系,星空助学项目“桃李帮”的创始人李申最有发言权,他们的在校创业团队做的是公益创业,不求出名。

        “互联网+”的提出,的确刺激了不少大学生创业群体涌向互联网行业,但成名与互联网行业并不能画上等号。经过创业的洗礼,王培们觉得,没有兴趣,没有想要实现梦想的冲动,很难继续在创业路上一直走下去。
     创业过程不是一出“独角戏”

        中国俗语有云:“万事开头难。”在校大学生的创业,难就难在想法有了,如何去实施。在校大学生从有一个点子到决定创业再到完成准备工作,显然并非一出仅仅由大学生创业者个人就能撑起的“独角戏”。

        创业资金哪里来?国家为鼓励大学生创业,在贷款和税收等方面均有优惠政策,但与已经毕业的大学生群体不同,在校大学生创业的资金多为自给自足,草根创业较为常见。没有成果,找投资人成功的几率几乎为零。创业资金对初创业时的王培来说也是一个难题。所以,他选择了筹集团队成员自有资金的方式。王培回忆说,当时团队成员有兼职做翻译的,赚了一些钱,自己本科也小打小闹存了一些钱,这都是他们的“血汗钱”,后来全投到“树餐”上去了。

        “一个有创业心态的团队也很重要。”“桃李帮”创始人李申说。在校大学生创业群体中,以团队的形式创业是常态现象,不仅因为大学生创业资金众筹的需要,还因为团队成员的思想观点的碰撞往往能产生火花,这有助于解决创业中出现的问题。芮正琴说,与其说她和创业团队其他成员有一条战壕里的“革命友谊”,还不如说是吵出来的感情。

        学业与创业如何兼顾?这或许是每一个在校创业者都要考虑的问题。2014年12月10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李申的团队成员们,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背景,所以星空助学项目在开学季时遭受了“滑铁卢”。他说,他原本以为在校大学生创业根本行不通,现在休学创业的政策可以激励更多的在校创业者。

        对于王培们来说,还存在一个更大的问题:家人和朋友的看法。创业者在创业的准备阶段最希望得到来自家人的支持。王培说:“创业是一个最亲的人都反对的过程。”做生意的父母,难以接受名校毕业的儿子走上创业的道路,所以他们不太支持王培创业。社会上的质疑声还可以忽略,但是家人的不支持,对于王培们来说却像是抽走了可以倚赖的后盾。

        大学生创业的心路颇为曲折,但对他们来说,创业不是一场独角戏,而是需要政府、学校、投资方、团队和家人联袂出演的戏剧,其中的酸甜苦辣也需要共同品味。

        在校创业并非“独幕剧”

        大学生在校创业的成功案例,一直是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创业者和他的项目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在这之后,又剩下了什么?

        在校大学生创业群体由于其特殊性,常常会面对这样的质疑:在校创业能做得长久吗?持久性的确是对在校大学生创业的一个重要考量,但是也正因为大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如果仅仅用创业项目的持久性去考量大学生创业者,这会让王培们很困扰。王培说,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和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的经验积累,很多时候会渐渐改变原来的创业想法,会有新的想法、新的创意想要去实现。

        独幕剧,一个场景一剧到底,直接明了。但是大学生创业,尤其是在校大学生创业却不可能如独幕剧这般。李申对于创业的看法是,大学生创业者其实是在不断尝试,不断试错,也在不断成长。这样一个新兴的群体需要导师的指导,但是路还是自己走下去的。

        芮正琴用“饰品一生”积累的资金创立了“阿要辣油”,如今她和她的团队正在“谋定而后动”,进一步研发市场青睐的新产品;李申在结束了星空助学项目后,正在上海参观上海实训基地,开始着手组建新的创业团队;而王培如今已经毕业,经过了“树餐”的创业尝试后,开始做一个“辣翻全国”的互联网食品品牌,叫“阿雄的食品工厂”,让消费者参与到生产、销售的全过程。虽然他们没有在原来的创业方向上一直走下去,但是他们的创业仍在继续。

        波士顿时间4月25日下午,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哈佛中国论坛上谈创业时说,这是最好的时代。的确,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创业与创新被推到了世人瞩目位置的时代,大学生创业正当时。

        有人将大学生创业者比成这个时代的独行侠,但王培们却在告诉我们,他们具有“独行侠”的精神,但大学生创业不是“独行侠”所能胜任的。在校大学生创业更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与认可。他们希望,有一天,他们会被称作“改变世界的人”。(实习生 李萍)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