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爱心视界

106岁抗战老兵“抗战日记”:决不丢一条胡同

2014年07月09日 16:00: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这是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收藏的一份“抗战日记”里的一句话,它的主人是已106岁高龄的老兵王景芳。台儿庄战役打响前,王景芳时任第四十军三十九师四团三营副营长,参加了台儿庄大战的序幕战——临沂阻击战。

      王景芳老人 照片由其家人提供
      “一寸山河一寸血,决不能丢掉一条胡同、一栋房屋!”这是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收藏的一份“抗战日记”里的一句话,它的主人是已106岁高龄的老兵王景芳。
      “‘七七事变’的时候,老爷子正好29岁,刚刚结婚40天,就匆忙奔赴战场。”7月7日,王景芳的长子王戎镇告诉记者。
      台儿庄战役打响前,王景芳时任第四十军三十九师四团三营副营长,参加了台儿庄大战的序幕战——临沂阻击战。“军号吹响了,几万中国军人端起上着刺刀的步枪,齐声喊杀,向日寇的阵地冲去!”王戎镇转述父亲的话说。
      在其中一场战斗中,国军将领庞炳勋被日军围困,王景芳接到上级命令去营救,由于战斗激烈,营救难以实施。王景芳想了个计策,开着缴获的日军卡车,大胆驶进日军驻地,守军非但没有拦截,还敬礼放行。庞炳勋被安全救出。
      在另一场战斗中,王景芳不幸被日寇重机枪的子弹从前胸射入,在后背左肩胛处炸开,炸了一个碗口大的洞,血流不止,昏死过去。他被勤务兵冯家祥和一个一米八大个子的河南兵冒死救下。
      “当时,我父亲的左臂快被炸掉了,是勤务兵用一根铁丝拴住左臂,才不至于散了架。后来,找到一家教会医院,一位美国传教士医生给他做了手术,缝合了伤口。”王戎镇说。
      台儿庄战役后,王景芳被擢升为营长,并最终盼来了抗战胜利。1949年,一家迁居北京至今。
      多年来,王景芳一直有记日记的习惯。2013年,得知台儿庄建起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并重建了被那场战火摧毁的古城,老人非常高兴,并将自己珍藏多年的“抗战日记”,连同他写的诗集和部分老照片,一齐捐献给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去年3月7日,纪念馆馆长王祥送给老人一套台儿庄大战和台儿庄古城宣传画册,老人表示,如果有机会,想重回台儿庄走一走、看一看。(记者 李泳君)(xmm)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