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爱心视界

老兵宋如荣:当通讯员,专门夜间传递情报

2014年07月16日 14:3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那个时候,我们十多个民兵,是专门的通讯员,时刻准备把情报传递到目的地。”7月14日,在临沂市兰陵县向城镇朱村,今年86岁的老兵宋如荣回忆当年参加战斗的情景说,时刻提防着被对方的军队抓住。

    今年86岁的老兵宋如荣

    宋如荣向记者展示一直保存的党章和证书

    老人至今还保存的荣誉和党章
      大众网记者 孔红星 邓梦娇 实习生 高雪
      “那个时候,我们十多个民兵,是专门的通讯员,时刻准备把情报传递到目的地。”7月14日,在临沂市兰陵县向城镇朱村,今年86岁的老兵宋如荣回忆当年参加战斗的情景说,时刻提防着被对方的军队抓住。
      在那个年代,不到20岁的宋如荣就参加了当地的民兵。1948年,国民党军队在距离向城镇不远的车辋、卞庄等驻扎,我方26师还是在山里打游击战。“根据当时的战术,我方军队打的还是游击战。作为当地的居民,对地理环境比较熟悉,附近的山头都爬过。当年6月,乡里说,要从民兵当中抽出十多个人当通讯员,专门送情报。后来,我就是其中的一名通讯员。”宋如荣回忆说。
      国民党军队在战斗中,实施的是扫荡的方式。“他们从东向西扫荡时,部队及民兵就向东跑,反正就是打游击。”宋如荣对大众网记者说,突然有一天晚上,他和队友马世泰(音)接到任务,要将一个重要情报送到车辋镇的武工队那边去。“国民党军队扫荡的正紧张,各个地方设置了关卡。我就给领导说,为保障情报的安全,要求换冲锋枪,领导当即同意了。”
      一切就绪后,宋如荣把情报装在了子弹带里面,和队友步行上路了。“我们走的都是山路,送情报的哪敢走正路。”宋如荣回忆说,夜晚也看不清,差点迷了路,最后在别人的指路下走出了困境。“那次送情报还算比较顺利,都躲过了国民党军队的驻点,当晚又返回到孟良崮。”
      其实,在那个时候,当民兵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时刻处于危险当中。1948年4月,双方军队在兰陵县文峰山前面的安庄打了起来,宋如荣和战友在打游击时隐蔽在一农户家中,没想到被人告密。“我和宋井忠(音)被国民党的尚岩镇的还乡团逮了起来。打的身上全是血,最后还被吊在城楼上。下来时,双手被捆着,我是用嘴拔出来留在他身上的荆棘的。”
      两人随后被尚岩还乡团交到了向城还乡团,被关在了屋子里。“有一个姓张的人,套我们的话,问山里的情况,还有多少八路军、藏在哪里等等,我都没和他们说。”宋如荣说,三天后,俩人被“过堂”审问,对方并没有掌握啥证据。家里的人知道后,东凑西凑了50大洋,最后保了出来。
      回到家后,宋如荣先待在家里。不久,又干起了民兵。当年7月,国民党的还乡团在运输粮食时,发现了宋如荣等三人,本来要脱险走的时候,突然一个还乡团的人指着宋如荣说,“我认识他,他是八路军。”其他两人被放走了,而宋如荣再次被抓住。“家里又花了50大洋,把我保了出来。后来才知道,是家里卖了两头牛,还有送老的板材,凑齐的钱。”出来后,宋如荣听说,当天晚上,有一人被打死后,丢在了河里,被冲走了。(xmm)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