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爱心视界

杨久迎:拿放大镜批改作业的老师

2014年07月21日 16:21:00 作者: 来源:沂蒙晚报
他是大山深处小学校园的守护神,是百花园中辛勤的育花人,是库区学子遮风挡雨的参天树。他留守库区30年,只为让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去。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他用放大镜支撑着自己视网膜充血的眼睛,他的大爱为山区学子开辟出一条走出大山的光明道路。他就是库区学校的“杨老总”,放大镜老师杨久迎。
      

     

      

      他是大山深处小学校园的守护神,是百花园中辛勤的育花人,是库区学子遮风挡雨的参天树。他留守库区30年,只为让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去。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他用放大镜支撑着自己视网膜充血的眼睛,他的大爱为山区学子开辟出一条走出大山的光明道路。他就是库区学校的“杨老总”,放大镜老师杨久迎。
      不能给学生上课,比看不清东西更痛苦
      “‘杨老总’这个名字还是我起的。”说起杨久迎的外号,莒南县坊前镇相邸岳河联小的校长卢晓华解释道,“2013年5月,我发现杨老师批改作业或者看书的时候都拿放大镜照着,就像战争时期指挥作战的军队老总,所以就开玩笑,起了这么一个外号。”
      外号是随便起的,但是杨久迎的眼疾可不能随便对待。看着杨老师使用放大镜的频率越来越高,卢晓华很担心,让他赶紧去医院查查。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杨久迎利用周末时间去检查了眼睛,病情诊断为用眼过度,视网膜充血。这种病的症状是看物体模糊,严重时还会伴有疼痛。由于病变位置特殊,当地医院做不了手术,医生建议他去大医院就诊。当时,杨久迎任五年级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为了不耽误即将升入毕业班的学生学习,他硬是用放大镜看书、批改作业,一直坚持到学生放暑假。
      2013年8月,杨久迎去青岛就医,医生的诊断一样,认为他眼疾病变位置比较特殊,做手术风险比较大,同样建议他去大城市的医院治疗。由于就医的过程太繁琐,杨久迎认为耽误时间,便放弃了再度就医,只是通过吃药缓解病情。现在,杨久迎一直在服用沃丽汀,这是一种价格非常昂贵的药物,他只有病情严重的时候才服用,其他时间一直用放大镜坚持着工作。医生建议他暂时放弃工作,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卢校长得知此事后,也劝他不要再带课,先把眼睛治好。
      “让我不给学生上课,这可比看不清东西更痛苦。”杨久迎婉拒了校长的好意,虽然有时看不清书本上的字,但这并不影响他上课。杨久迎教了 20年的小学数学,对于大部分的问题,他只要听一遍就可以解答,因此在课堂上,学生问问题都会读出来,然后杨久迎再给学生解答。
      山村教师清贫又寂寞,当上了再也放不下
      1986年,杨久迎高中毕业,高考发挥失常,与大学失之交臂,遗憾地告别校园。正当他准备外出打工时,相邸镇招聘民办教师,他报名参加了考试。凭借扎实的文化基础,杨久迎以全乡镇前三名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光荣地成为当时还是莒南县相邸镇岳河联中的一名初中教师,从此开始他的园丁生涯。
      “刚开始当老师的时候,因为年轻,精力旺盛,豪情万丈,拼劲也大,白天上完课,晚上既要批改作业,还要备课。每天都熬到很晚,但是一点都不觉得累,每天都精神饱满。”回忆起自己初入职时的状态,杨久迎很激动。
      教学能力强,工作卖力,很快,杨久迎的付出就有了回报。1987年,杨久迎仅入职一年,所带的初中毕业班的学生就考出5个“小中专”,轰动了整个乡镇。1994年,“合班并校”后,岳河联中成了岳河联小,杨久迎就成了一名小学数学老师,由于教学能力强,他一直带高年级的数学,但他更希望能从一年级开始带学生,这样“便于从小培养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带起来也会顺手”。2002年,对杨久迎来说是一个难忘的年份,在这一年,他不但实现了自己从一年级开始带学生的愿望,而且,他终于转正,成为一名正式教师。
      在此之前,杨久迎每个月只有25元的工资,年底发些奖金补助,平均下来,每个月拿50多元的工资。这笔钱对于家庭开支来说,远远不够。到现在,杨久迎都忘不了儿子生病时说的话。当时儿子发烧,温度很高,杨久迎很心疼,打算带儿子去医院看病,但儿子却不愿意去,他虚弱地低声说道“爸爸,咱们没钱呀”。“当时特别内疚,觉得很对不起孩子。”想到当时儿子烧得通红的小脸,杨久迎红了眼圈。最终,他还是借钱带孩子去医院看了病,毕竟,生病拖不得。
      即便这个职业清贫又寂寞,杨久迎依然没有放弃教师这份工作,只是因为“喜欢”。“当了老师以后,就对这个职业着了迷,再也放不下,钱多少都是次要的。”除了金钱,杨久迎还牺牲了陪家人的时间。2014年春节前,杨久迎的妻子患脑血栓住进莒南县人民医院,由于自己正教着小学毕业班,实在腾不出时间照顾妻子,他便让在读大学的儿子请假回家照顾。“杨久迎老师把时间都给了学校。”卢晓华说,“虽然现在放暑假,他每天都来学校逛逛,看看校园环境。”
      “学生总能给我大大的惊喜,深深的感动”
      今年6月份,杨久迎送走了自己带的第二个完整六年的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是由杨久迎带课,师生感情自然深厚。杨久迎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希望他们能够成才。
      杨久迎的学生们也用他们的善良与懂事温暖着杨久迎。“学生们家远,所以中午都不回家,吃过饭后,我都会让他们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有一次,我随便擦擦讲桌上的粉笔末,准备休息一下,一个学生看到了,他把自己的外套一把铺到讲桌上,‘老师,趴衣服上睡吧。’”
      学生的这个小细节感动了杨久迎,“孩子都很单纯,他喜欢你才会对你好。”更让杨久迎感动的是,看到他一直用放大镜工作,2013年9月10日,全班学生凑钱给杨久迎买了一个放大镜,作为教师节的礼物。这给了杨久迎一个大大的惊喜,也深深的让他感动。虽然学生们送的放大镜质量不合格,不能用,但是杨久迎还是像宝贝似的保存着,连盒子都保留着。“学生有这份心就足够了,东西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的心里记着我,有我这个老师,我就心满意足了。”学生们的懂事让杨久迎觉得很温暖,再次拿出学生送的放大镜,他笑了,笑得很幸福。
      当了近30年的教师,杨久迎教过的学生难以计数,用“桃李满天下”形容,一点儿都不夸张。“出门经常会碰到学生,有好几次外出碰到学生,他们都开车送我一程,有的时候在路上碰到我家属,也会捎她一程。我都对家属说,她沾我的光了。”杨久迎打趣道。
      “百花园中花似锦,花红要靠育花人。”杨久迎清楚地记得自己在1986年教师招考的作文中这样写道,为了做一个优秀的“育花人”,他不断学习,不断努力,只为学校这个大花园中能够“繁花似锦”。也正是因为有这个信念,他在山区教师这个岗位上坚持了几十年。
        “我希望我的学生们都能越飞越高,越来越有出息。我不图他们的回报,只要他们记得,在莒南县坊前镇相邸岳河联小,这个遥远的小山村,还有我这个老师,随时等着他们常回来看看。”杨久迎说。 (见习记者张慧 记者金成远) (xmm)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