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爱心视界

留守学生廖秋倩:盖一座新房照顾全家人

2014年07月29日 15:33:00 作者: 来源:沂蒙晚报
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从小便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作为一名留守孩子,成熟、能干、懂事、优秀成了廖秋倩的标签。“我要靠自己的努力,盖上新房子,照顾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廖秋倩说出了内心期盼已久的心愿。···
      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从小便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作为一名留守孩子,成熟、能干、懂事、优秀成了廖秋倩的标签。
      寒窗苦读十余载,廖秋倩顺利考上大学。虽然父母在她的成长中“缺席”,但这却成为她努力上进的动力,她以优秀的成绩来报答父母。由于没有房子,即使父母回家也不能住在一起,这是廖秋倩最介怀的地方。“我要靠自己的努力,盖上新房子,照顾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廖秋倩说出了内心期盼已久的心愿。
      祖孙三人,住在三间土房里
      22日中午,几经辗转,记者终于找到了罗庄区褚墩镇廖屯村廖秋倩的家,一排空心砖垒砌的院墙,三间低矮的土坯房,简陋的房屋与周围的水泥大平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大爷,家里收拾得真干净。”“这都是秋倩打扫的,只要她在家,家务活不让俺们老两口动手。”虽说庭院和房屋地板是土制的,家里也不见值钱的家具和家电,但整洁的环境,还是让记者感觉到了这个家庭的温馨。
      廖友光今年 69岁了,说起孙女廖秋倩,他满是皱纹的脸上写满了愧疚。“孩子的父母很早就出去打工了,她一直跟俺们老两口生活。这孩子懂事、能干,没让我们操过心。”廖友光说,放学回家的廖秋倩,一写完作业就帮他们干家务。由于家庭条件不宽裕,平时生活艰苦,即使高考期间也没给孩子做顿好吃的。
      “这孩子命苦,父母不在身边,跟俺们也没享福。”廖友光叹息道,但最令他欣慰的是孙女的高考成绩不错,给他们一家子争了光。“在家里干活多,没影响她的学习,这就好啊,我心里好受些……”廖友光说。
      父母眼中“女儿很优秀、懂事”
      在每个人的故事里,最重要的角色莫过于自己的父母,对于18岁的廖秋倩来说,她有世界上最爱她的父母。然而,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廖秋倩的父母早在她上初中时就离开老家,去河南打工。“他们每年回家一两次,小的时候父母不在身边没感觉怎样,越长大越想父母,实在想了就打电话……”聊起父母,廖秋倩难忍泪水,泣不成声。她坦言,对父母的思念里,更多的是一份挂念。父亲廖阶祥因为腰有老伤,现在不能干重活,但为了让一家人生活得好些,他不得不拖着病痛的身体与母亲一起在外打拼。
      虽然廖秋倩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但对她的关爱并不少。这些年,母亲时常给她打电话,即使是一件小事,母亲都要叮嘱好几次,总怕她在家不听爷爷奶奶的话,或是出什么意外。
      “高考前父母回来一次,填报志愿时又回来一次,下次回家就得过年了。今年他们回来的次数最多。”父母的每次回家,廖秋倩都记得很清楚,她始终认为父母虽人在外地,但他们的爱就在身边。
      廖秋倩说,填报志愿时,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对填报哪所学校不清楚,但为了能帮上忙,他们回家四处打听询问。他们常说,只要好好学习成绩好,他们再苦再累也值得。
      正是父母对廖秋倩的鼓励,让她即使没有父母在身边也没有“走岔路”,没有让父母亲的“缺席”成为放任自己的借口,反而更加自律。
      给父母盖上新房,一家人住在一起
      18岁的廖秋倩今年取得了671分的好成绩,并报考北京邮电大学。“家人的愿望是我能考上大学,成绩出来后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了妈妈,她很高兴。”廖秋倩告诉记者,她的成绩在罗庄区名列第八,而这个成绩的取得是对她刻苦努力的回报。
      生活的不如意有太多,而她学会了笑对生活。“不管有多困难,我也会完成学业。虽然说读书不是唯一的一条出路,但是我相信我只有读书才能找到出路、才能圆梦。”廖秋倩说。
      此次,廖秋倩报考的是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别人都说大学要好好地玩,来慰藉高中三年的单调和忙碌,但是我玩不起。”廖秋倩告诉记者,她有她的责任和压力,进入大学,要一边读书一边做兼职,减轻父母的负担。
        “现在我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哥哥也已经成家,每次爸妈回来住哥哥家,我去就住不下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靠自己的努力,给父母盖上新房子,一家人能住在一起,让父母享受天伦之乐。”廖秋倩说,未来怎么样,她不知道,但是她对未来充满着期待,完成自己的一个个人生梦想,再盖一座新房子,照顾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 (记者唐丽丽)  (xmm)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