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爱心视界

老兵邢运良:从民兵进武工队,打汉奸抓特务

2014年07月29日 15:4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1923年出生的邢运良,经过组织的严格考察,194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当民兵初期,主要是斗地主、打恶霸。武工队成立之后,邢运良被纳入到队伍中,主要任务是抓特务、打汉奸。

    邢运良说,只要与人民为敌,就要战斗到底  
      大众网记者 孔红星 通讯员 唐建华
      “当民兵进武工队,抓汉奸打特务,那几年就做了这些事情。”7月28日,蒙阴县联城镇布洼村91岁的邢运良老人见到大众网记者后回忆当年的情景说,不论当什么兵,知道能为老百姓做事情,就好。
      1923年出生的邢运良,经过组织的严格考察,194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当民兵初期,主要是斗地主、打恶霸。武工队成立之后,邢运良被纳入到队伍中,主要任务是抓特务、打汉奸。
      1948年初期,汉奸还比较多,对于武工队来说任务比较重。他们缺乏丰富的作战经验,再加上人少,难免遇到挫折。“那年春天,我们50多人准备去打汉奸,没想到汉奸的队伍比较庞大,有200多人。”邢运良回忆那次的遭遇说,汉奸队把他们逼退到新泰的狮子山。“在山上,我们全力抵抗,可对方火力较猛,最后参谋长在战斗中最后牺牲了。”其他的人员为保存实力,不得不暂时撤到盘车沟内。
      在以后的战斗中,武工队学习战斗经验,全力抓捕特务。1948年秋季,邢运良所在的武工队在清理南山片区的特务时,获得重要线索,立即组织30多名民兵,将特务堵在了屋里并抓获。
      “有一次,我们获得消息,一特务最近在收集我军的情报。”邢运良对大众网记者说,经过几个月的跟踪,确定那名特务出现在联城堂子村的联络点,他和另外一战友装扮成购买花生的人员,来到那个村庄,打听到详细地址后,冲进屋里,将躺在床上正在休息的特务控制住。”
      邢运良两人出其不意的出现,让特务措手不及,还没有来得及拔枪,武工队的枪就顶在了他的头上,随后把特务交给政府来处理。后来得知,这名特务在国民党方面担任要职。“那个时候的特务,身穿便衣,随处收集情报并交给国民党军队。为了打击这些人员,武工队和民兵的任务相对来说就比较重。”
      在特务的人员中,一个姓张的特务比较阴险,坑害百姓,武工队一直在寻找他。“有一老百姓去当八路军,姓张的把这一情况告诉了国民党还乡团。还乡团把当兵的家人抓去,听说直接活埋了。”邢运良说,大家对这个特务恨之入骨。1948年8月一天晚上,已经当村干部的邢运良获得重要线索后,组织民兵对藏匿在山林的特务进行抓捕。特务因抵抗而被枪击中,随后被捕。
      “大部队将还乡团打退后,民兵、武工队在后方清理漏网之鱼的特务、汉奸,那几年抓了五六个,都交给政府处理了。”邢运良说,只要与人民为敌,就要战斗到底。 (xmm)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