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爱心视界

王依芳:“体育老师里最好的班主任”

2014年07月30日 16:31:00 作者: 来源:沂蒙晚报
大高个、马尾辫、大嗓门,一身迷彩服衬得她英姿飒爽,这是记者初见临沂第三十三中学体育教师王依芳时的第一印象。一名体育老师,能当好班主任吗?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虑,而王依芳却用自己的表现征服了所有人,开创了全市体育老师担当班主任的先例,人称“体育老师里最好的班主任”。
        大高个、马尾辫、大嗓门,一身迷彩服衬得她英姿飒爽,这是记者初见临沂第三十三中学体育教师王依芳时的第一印象。那天,她正陪着学生在临沂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内进行暑期夏令营拓展训练。
      一名体育老师,能当好班主任吗?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虑,而王依芳却用自己的表现征服了所有人,开创了全市体育老师担当班主任的先例,人称“体育老师里最好的班主任”。
      抱着试试的态度接过教杆埋头一干就是16年
      1996年参加工作,在农村体育教师的岗位上,王依芳已经走过了18个春秋。在班主任的岗位,她也坚持了16年。期间,她有多次机会转行,但她始终舍不下她的学生。21日,当记者问及王依芳如何接过班主任的担子时,王依芳笑着说,“那时候学校老师不多,校长看我性格大大咧咧,在学生中有点威严,就让我试试,没想到效果还挺好,一干就是16年,开创了全市的先例。”
      为了亲近学生,洞悉学生的思想变化,她仔细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与家长聊天,每个星期都让学生写心里话日记,还去读孩子们爱看的书。
      在当上班主任后,王依芳每天五点半起床,最早一个到学校,每天下午等到学生都走了以后再离开学校。为了提高全班的文化课成绩,王依芳积极地和每个代课老师沟通,因此每个老师都很愿意教她所带的班级,她所带班级的成绩年年在全区名列前茅。
      随着工作的深入,她清晰地认识到给予孩子最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思想。她创新的团队竞争法和班级挑战赛的学习方法,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得到了学生们的高度评价。
      没有爱便没有教育 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王依芳认为,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却胜过母爱。因为老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理性的爱,它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因此,她在教学工作中,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并及时纠正、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
      在王依芳所带的班级里,有一个叫刘振东的学生是孤儿,为了安抚他的心灵,王依芳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时间,去他家里教他做饭洗衣服等家务。冬天,王依芳看他衣服单薄,双手都冻肿了,便给他买棉鞋买棉衣,帮他度过寒冬。还有一位单亲家庭的学生张春冰,每学期王依芳都给他资助并为他募捐。每到假期,还会把他叫到家里住上一段时间,教会他一些生活技能,并指导他的学习。这两位因家庭原因濒临辍学的学生,都在王依芳的帮助下考入河东一中,张春冰去年以最佳成绩考入济南民航。
      现在,王依芳班里还有一位“袖珍小矮人”于箫,起初班里有些同学常嘲笑她。看到这种情况,王依芳找几位班委嘱咐他们要带头尊重并帮助于箫,然后又找来班里起哄的几位同学进行思想教育。同时王依芳也单独和于箫聊天,关心她的生活起居和在校的学习居住情况。掌握了学生的各种心理之后,王依芳召开了一次以“同在蓝天下,共享七班情”为主题的班会,全班同学潸然泪下,并主动去拥抱于箫。从此,班里很多同学都会主动帮于箫补习功课、打扫卫生,还有同学自发接送于箫上下学。
      十几个春秋,王依芳对学生,爱得仔细,爱得真诚,不愿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拼命三郎不想隐退“三尺讲台”是一生追求
      任教18年来,王依芳仅仅休过8个月的产假,其余时间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她已经记不清送走了多少批学生。有的学生在她的谆谆教导下悬崖勒马,在学业上作出了一番成绩;有的成功进入国家橄榄球队,并代表中国参加亚洲橄榄球赛,获得金牌;还有的夺得全省短跑冠军……
      在一线坚守了那么多年,很多老师都退居了二线,王依芳也考虑过是不是该“退隐江湖”了。但闲不住的她还是舍不得这个三尺讲台和这帮可爱的孩子。她笑称,“有活干,有饭吃,才踏实,在学校的每一天都很充实。”
      采访时,王依芳告诉记者,她的座右铭是“干就干好,发自内心地干,无愧于心地干”。这些年,她正是凭着这样一股子韧劲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人生。唯一让她有些遗憾的是,她感觉很多时候都对不住自己的家庭,尤其是忽略了自己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她给自己孩子的爱实在太少了,幸好有家人的支持、理解,才让她心里能舒服些。
        默默走过十几个春秋,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王依芳深信,学生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学生的心中就有多重!学生在你心中有多美,你在学生的心中就有多美! (本报记者付茜 实习生陆秋蒙) (xmm)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