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爱心视界

老兵杨世友:打敌人外围,为巷战清除障碍

2014年08月01日 15:1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敌人的防御力量一般在外围比较强,我们七连多数是打外围,为打巷战的部队扫除了障碍。”7月31日,沂水县龙家圈镇后金鸡埠村老兵杨世友回忆说,打外围的战士因此伤亡最大。

    杨世友老人所在的七连,攻打敌人外围是有实力的
    杨世友还保存着纪念章等革命战争年代的物品
      大众网记者 孔红星
      “敌人的防御力量一般在外围比较强,我们七连多数是打外围,为打巷战的部队扫除了障碍。”7月31日,沂水县龙家圈镇后金鸡埠村老兵杨世友回忆说,打外围的战士因此伤亡最大。
      1945年正月,年仅17岁的杨世友参加了八路军,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兵最初的一段时间里,他跟随大部队参加抗日战争,由于当时年少,随着岁月的流逝,那段记忆有些模糊不清。
      1946年10月,根据战争的需要,他和大部队来到了东北三省,成为120师60团七连三班的一员。“在辽宁省西丰县,那是到东北的第一场战斗,七连打的是外围战,伤亡也是比较大的。”杨世友回忆说,他所在的三班青年班最后剩下两人。“敌人疯狂的打击,我和那个战友准备抬牺牲的战友时,不巧的是,他的手也被子弹击中。”不过,在这次战斗中,杨世友所在的部队胜利了,消灭了外围的敌人后,打巷战的部队很容易夺下了城市。
      从西丰县回来后,部队来到清原县,恰好又碰到了国民党的军队。“刚打完仗,战士们也没来得及吃饭,到了清原县后就啃萝卜,立即投入到战斗当中。”杨世友说,打了一下午的时间,因战斗力量悬殊,所在的部队撤退到四道江镇和五道江镇等区域,藏在树林里休息,等待大部队来到同时进攻。
      “从四道江到了六道江,又到了大黄沟村,双方都向山上打,希望占据地理优势。”杨世友回忆说,我军占领有利位置后,国民党军队进行围攻。“要想下山,必须清理外围。上级命令,从七连、八连、九连各抽了一个班打前锋,没想到对方是一个排的兵力,前去的战士伤亡比较大。”
      对方把我军牺牲的战士绑着悬挂出来,120师政委下命令,让七连去把他们攻下来。“我们七连一举歼灭了那个排,同时扫清了外围的敌人,再次为打巷战的队伍做了铺垫。”
      随着参加战斗次数的增多,年轻的杨世友和战友们经验也越来越多。在辽宁曲水县,七连遇到了国民党的一支部队,装备比较先进。“我们连长下命令,一定要把他们的队伍消灭掉。”杨世友回忆到,他们打垮了国民党的这支由大炮、机关枪组建的部队,缴获三门山炮、30多挺机枪。“全连都换了装备,当时算是比较先进了,其他团的首长还想给我们换装备呢。”  (xmm)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