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爱心视界

朱崇胜:用音乐助飞孩子们的梦想

2014年08月06日 15:30:00 作者: 来源:沂蒙晚报
课题带头人、小学高年级音乐课程歌曲创作研究的首创者、临沂大学兼职教授,这些头衔并没有让朱崇胜骄傲起来,相反让他更加认真地在思考乡村音乐教学中到底应该运用什么样的方法,也更坚定了他扎根乡村、献身基层的教学目标。···
      学生们创作的歌词成了朱崇胜最珍贵的收藏,经常会拿出来看一看。
      在临沭县郑山街道沟头小学,记者见到了今年已经51岁的朱崇胜,他看起来并没有那么老,只是额头上有几缕白发。长长的头发,整洁的衣着,记者第一眼见到朱崇胜就感觉他有一种艺术家的气质,很难将他和乡村教师联系起来。
      就是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教师,在没有接受过正规大学音乐教育的情况下,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了临沂大学的一名兼职教授,并且在教学实践中,让学生们有了音乐创造力,成了市级课题《小学高年级歌曲创作教学研究》的带头人。
      >>音乐课上教孩子们写歌词
      从1984年参加工作到现在,在三尺讲台上,朱崇胜走过了三十个春秋。从最初的临沭二中到郑山中学再到郑山街道沟头小学,这位普通的乡村教师一直在岗位上践行着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使命。
      1984年,高中毕业之后的朱崇胜到了临沭二中成为了一名音乐教师。8年之后,他却被调到了郑山中学。朱崇胜告诉记者:“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我却是往低处走。”
      职位的调动源于朱崇胜的民办教师身份。3年之后,朱崇胜又被调到了郑山街道沟头小学。对于职位的调动,朱崇胜却不觉得有什么不好,组织需要,去哪里都可以,他也做好了扎根基层的准备。
      经过在音乐方面的长期积累,从2001年开始,朱崇胜开始在教学中实行音乐作文的教学活动,并且开始开展小学生高年级歌曲创作的实践。
      “平常的音乐课,音乐老师只是教学生唱歌,可是最重要的却是去培养孩子们的音乐创造力。所以,我就开始去探索如何让学生们去学会写歌词。经过了解之后,我发现记叙文是孩子们了解的一种文体。其实歌词就是经过精炼、条理清晰、押韵的一种特殊的记叙文,所以我就教孩子们如何去写歌词这种特殊的记叙文。”朱崇胜说。
      经过实践,朱崇胜发现孩子们对写歌词都充满了兴趣,而且还出现了很多佳作,这让朱崇胜对自己的教学方法有了底。
      经过和学校领导以及教育部门的沟通之后,朱崇胜申报了县级的教学课题,之后《小学高年级歌曲创作教学研究》课题变成了市级课题。“我还想把这个课题申请成省级课题,这样就能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我的教学方法。”朱崇胜说。
      >>为教好孩子他采风创作歌曲
      朱崇胜出生在一个音乐家庭,父亲是一名京剧票友,他从小就对音乐产生了兴趣,在平常的劳动中,也哼唱着曲子。
      1983年,高中毕业之后,准备当一名普通文化课教师的朱崇胜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折。1983年8月,临沭二中举办了一个音乐培训班,由于对音乐的热爱,朱崇胜报名参加了这次培训,一年之后,由于成绩优秀,朱崇胜成了一名音乐教师。
      从那时起,热爱音乐的朱崇胜如鱼得水,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了创作歌曲。在教课之余,朱崇胜到处采风寻找灵感。沭河旁、苍源河边都留下了朱崇胜的身影。采风回来的朱崇胜,总是把得到的东西教授给孩子们,在他看来,教会孩子拥有想象的翅膀很重要。
      2007年10月,迟浩田来到沂蒙山区,这触动了朱崇胜创作的神经。“几回梦里来到你身旁,几回梦里见到沂蒙老乡……当年负伤红云岗,亲人为我熬鸡汤,山高水长恩情怎能忘,真想喊一声亲亲的红嫂娘。”这就是朱崇胜作词作曲的《沂蒙老乡》。
      这首歌,就是靠着朱崇胜的想象力写出来的,这也成为了朱崇胜进入临沂大学做兼职教授的敲门砖。
      从教30年来,朱崇胜先后有几十名学生考上大学,有的也和他一样成为音乐老师。
      >>坚持锻炼身体为了干到老
      朱崇胜从不认为小学音乐课是可有可无的“副科”课程,一周 14节,他严格按照课程表上课。同时结合自己对音乐的特长,积极从事音乐课教学课题研究工作。他撰写的《小学高年级音乐课程歌曲创作研究》论文已经在省级刊物上发表。2013年 11月,他参加了全省教育科研现场会,并在会上进行发言;今年 4月份,他参加了全市音乐教学研讨会,并在会上进行交流。
      课题带头人、小学高年级音乐课程歌曲创作研究的首创者、临沂大学兼职教授,这些头衔并没有让朱崇胜骄傲起来,相反让他更加认真地在思考乡村音乐教学中到底应该运用什么样的方法,也更坚定了他扎根乡村、献身基层的教学目标。
      每天早晨5点,朱崇胜都要起来锻炼,对于他来说,要想多教几届学生、让自己的音乐教学感染更多的孩子,拥有一个好的身体是最重要的。
        “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才能创作出有价值的东西。”朱崇胜告诉记者,“我首先是一名教师,然后才是一名音乐爱好者。干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才是我最应该做的。我今年已经 51岁了,按照规定, 60岁退休,我希望我能一直干到退休,而且只要学校需要,我会一直留在学校里。” (xmm)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