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爱心视界

小小理发店 浓浓爱心屋

2014年09月24日 15:01:00 作者: 来源:沂蒙晚报
在临沂市兰陵县县城会宝路有一间普普通通的门面房,门口招牌上写着“特别特理发店”,店内装饰简单,仅有的几张理发座椅也很陈旧。有一次,李玉海把箱内积攒了几天的几十元钱全部捐给了一个沿街“乞讨”的残疾人。

      在兰陵县县城会宝路有一间普普通通的门面房,门口招牌上写着“特别特理发店”,店内装饰简单,仅有的几张理发座椅也很陈旧。乍一看看不出什么特别,倒是墙上悬挂的几幅老年书画家送的字画,桌上几件制作粗糙的艺术品摆件特别引人注目,让这间普通的理发室显得有些不平凡。

      店主李玉海,现年47岁,是一位经营理发行业三十余年的资深理发师,面带微笑,可恭可亲。多年来,他和他的这个“特别特”理发店持续上演着一幕幕感人的故事。

      开店12年,他主要服务老人和儿童

      老李介绍,他的这间小店已经经营了12年,主要为儿童和老年人服务。李玉海说,因为儿童和老人属于特殊人群,消费低,一般的理发服务行业不怎么乐意接待。

      通常情况下,李玉海理发一般只收5元钱。而为了照顾低收入人群,他又自制了一个“爱心箱”,只需拿一元钱放入箱内就可理发。因此,每天来李玉海这里“免费”理发的人不计其数,因为李玉海这个“爱心箱”里的钱不是留给自己的,而是捐献给社会上生活艰难的人。

      有一次,李玉海把箱内积攒了几天的几十元钱全部捐给了一个沿街“乞讨”的残疾人。今年夏天,一位 30多岁的外地妇女,抱着自己瘫痪的儿子来找李师傅,李师傅免费为瘫儿理发,其母亲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记者了解到,针对特殊情况的顾客,李玉海还会免费上门服务。70多岁的退休教师刘志勇意外碰伤,行动不便,卧床在家中,头发好久未理了。李师傅听说这事后,背起工具箱赶到刘老师家中为其理发。2010年夏天,卞庄街道和平居委一位老人偏瘫多年,卧床不起,头发又长又脏。老人的老伴匆忙来找李玉海,他二话没说就去了老人家中,帮老人理发洗头。老太太感动地拿出钱来递给李师傅,李师傅却说,“大娘,大爷卧床这几年没少花钱,已经很不容易了,这点钱留给大爷买药治病吧!”说完,背起工具箱就走了。

      大家说,李师傅是一个孝子,而且他真的将心比心,对待老年顾客就像是对待自己的父母那样热情。

      理发队伍排成长龙他是乐意做善事的“傻子”

      有时,遇到走路不便的顾客,李玉海要亲自出门将他们扶到屋内,理完再扶他们下台阶送出门外。正是这样的服务态度,他这间小店面常常挤得满满当当,理发者有时要等几个小时,有的人甚至接连几天都排不上,但大多数老人都非常乐意在这里等待。他们说,“李师傅这样热情可亲,真像是在自己家里一样随便自然。”

      有心人发现,即便门前排成了长龙,大家也是相互恭让,有些退休的老干部更是发扬风格,“让行动不便的人先理,我们就是等一天也没问题。”爱心、善心聚集在这小小的房间里,散发着可亲可敬的温馨。有付出也有回报,店内墙上悬挂的是老年书画家赠送的字画,桌子上摆放的是顾客送的镂雕葫芦等艺术品……“这些年,你没有遇到过难言或不顺心的事吗?”对于这个问题,李玉海笑笑说,不顺心的事是常有的,比如理发当中由于人手少、顾客长时间挨不上,有些人难免表现出不满的情绪,这时他就耐心地向老人解释,让老人高兴而归。最难的是夏天为卧床老人理发,有些老人长期卧床,好多天不能洗澡,床前残留着痰迹,在床上大小便,刺鼻难闻的气味让人难以忍受。这时候为老人理发是很多人不愿意的,而李玉海则是凭着一颗慈善的爱心,无怨无悔地不知做了多少次。

      当然还有些让人苦笑不得的趣事,如患尿结石病的老人在理发时尿湿了裤子;刮脸过程中有老人舒服得进入梦乡还打起了呼噜等。

      说起来,李玉海的生活并不富裕,老母亲刚刚去世,两个孩子上学需要钱,店面房租需要钱,这是何苦呢?不理解的人也许会说“老李想出名啊?作秀给众人看吗?理发这么多年了还要出什么洋相?”每每如此,李玉海总是笑笑,“做好事并不是做‘傻事’,我凭借着一腔热情、一份爱心在做事。”

      □本报记者付茜实习生陆秋蒙 通讯员建军 加志乐峰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