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公益活动

临沂橡胶坝湿地武警勇救落水者 家属进京寻恩人

2014年09月17日 14:2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前不久,从临沂专程赴京的张玉芳和他的姐姐、姐夫一起,带着锦旗来到武警总部门口,要寻找救命恩人李兴强。直到警卫队教导员时立建把他们迎进办公室,一段尘封两个多月的英雄事迹才揭晓。

      两个多月前的一个下午,两位临沂市民在橡胶坝湿地公园游玩时不慎落水,刚好在附近的武警战士李兴强发现后第一时间跳入水中。经过奋力施救,李兴强先后将落水女子、小男孩救上岸,又通过急救救醒落水男孩后,悄悄离开了现场。

      事后多方打听,获救者家属最终找到救命恩人。近日,在北京武警总部,获救者家属激动地与李兴强拥抱在一起。

      有人落水,他一个跨步跳入水中

      前不久,从临沂专程赴京的张玉芳和他的姐姐、姐夫一起,带着锦旗来到武警总部门口,要寻找救命恩人李兴强。直到警卫队教导员时立建把他们迎进办公室,一段尘封两个多月的英雄事迹才揭晓。

      6月22日,在家休假的武警战士李兴强与朋友程玉叶、董洪楠相约,到临沂市区附近的橡胶坝湿地公园游玩。当天17时许,程玉叶开车载着他们来到沂河边,看到不少人钓鱼,于是放下他俩就去停车了。

      “当我向河堤底部走去时,远远看见一名七八岁的男孩突然失足滑落水中,不停地扑腾着。岸边,三四个小伙伴吓得嚎啕大哭。一名女子一边呼救,一边径直跳入水中施救。”李兴强看二人离岸边越来越远,不断下沉。他迅速甩掉运动鞋,冲到河边,一个跨步跳入水中,奋力游过去。

      年轻女子距离岸边约3米,李兴强想着先把她推上岸后再去救小男孩。没料到,在河中呛了几口水的年轻女子阵脚大乱,张开手到处抓。李兴强见状,突然游到她身后别住她的右臂,使出浑身力气将她从深水区拉到岸边,并立即转身去救小男孩。

      此时,小男孩已经距离岸边约6米远,整个身体已经全部沉入水中,李兴强盯着小男孩的方向,用最快的速度游过去。当过几年游泳馆救生员的李兴强托着小男孩的双腿,一个猛子扎回岸边,将小男孩抱上岸。

      救人之后,他悄悄离开现场

      据李兴强回忆,他把两人救上岸后,被救女子渐渐恢复意识,但小男孩却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他的嘴角流着水,肚子鼓胀。”李兴强赶紧用在部队学习的救生常识进行急救。

      经过一番施救,小男孩肚里的水吐出后终于慢慢苏醒了。周围钓鱼的市民早已围过来,不少市民看到了李兴强施救的全程,并向他竖起了竖起大拇指:“幸好有你舍身相救,才捡回两条命啊!”

      趁着大家不注意,李兴强拖着疲惫的身体悄悄离开了现场。回家后,李兴强对救人的事只字未提。休假归队后,他同样也没跟战友说起。

      直至张玉芳一家专程从临沂赶到北京送来感谢信,部队领导才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据张玉芳介绍,获救的女子是他的妻子,小男孩是他的外甥。事后多方打听,最终通过公园的监控查到程玉叶的车牌号,才辗转得知李兴强的姓名、身份和工作单位。

      见到救命恩人后,热泪盈眶的张玉芳送上锦旗后,上前一把抱住了李兴强,并一再表示要重金酬谢。对此,李兴强坚决谢绝了,他憨厚地说:“俺是一名武警战士,这都是俺应该做的。”

      据了解,今年只有22岁的李兴强于2011年12月入伍,并于今年6月入党,现为武警总部司令部警卫队三分队十一班班长。李兴强救人的事迹受到武警总部和司令部首长的赞扬,武警部队司令部直属党委为李兴强报请了二等功,并在官兵中广泛开展学习李兴强同志先进事迹活动。

      记者 周广聪 通讯员 鲁学飞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