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公益活动

临沂助人为乐郭学芳:管了一辈子“闲事”

2014年09月19日 15:1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到了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护士不让老郭走了。原来,在灌肠洗胃时,小伙子又拉又尿弄了一裤子,护士年轻,就叫送人来的郭学芳给脱下来洗了。郭学芳见小伙子满身都脏兮兮的,顺便给他洗了个澡,还垫付了医药费。

       在兰陵县城,一提起卞庄街道东堰头村的郭学芳老人,人们个个儿都竖起大拇指,夸他是活雷锋。“爱管闲事的热心人,才真正是德高望重啊。”9月9日,曲先生推荐80多岁的郭学芳为“爱德榜样”候选人。

      寒冬凛冽送醉汉回家

      年轻时候就爱管闲事,在郭学芳的人生经历中,需要帮忙的匆匆过客有许多,而他总是从不吝惜一双助人为乐的手和那张以理服人的嘴。

      那是一年冬天,寒风凛冽。一个比他年纪更长的老汉喝醉了酒,直接躺在了大街上昏睡。别人看见了都绕着走,正巧郭学芳碰上了。他心想,这么冷的天儿,再冻出个毛病来。就上前喊醒醉汉,居然还从口齿不清的嘴里听出对方是磨山镇人,离这儿还有十几里地呢。

      于是郭学芳自己回家,提了一暖瓶热水,给他倒了两碗水,劝醉汉回家。但醉汉脚下拌蒜,醉得走不了几步。天色已晚,郭学芳就找到村干部,几个人连搀加扶把那人送回了家。对方家人看到醉成一摊烂泥的老头,没好气地埋怨郭学芳:“送什么送,在外边冻死算完。”

      当场不好发作,回来的路上,一同陪老郭去送人的年轻人不乐意了:“咱好心好意送他回家,对方连句客气话都没有,太不值当了。”老郭却说,“他万一在冰天雪地里冻出个好歹来呢?咱们把他送回家不就放心了嘛。管他们态度怎么样,咱高兴就行了。”年轻人也不再说什么。

      送衣洗身救了服毒青年

      退休后,郭学芳经常没事儿出来逛逛,跟老伙计们聊聊天。有一次在东泇河桥上看着风景,有人打老远跑过来,边跑边喊着,那边有人服毒自杀了!老郭听了马上就赶过去看。果然,在桥下,一个年轻人躺在地上,脸色蜡黄,正口吐白沫昏迷不醒。他连忙喊了辆三轮车拉年轻人去医院。三轮车主一看不接这活。他又加了钱,这才送到医院。

      到了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护士不让老郭走了。原来,在灌肠洗胃时,小伙子又拉又尿弄了一裤子,护士年轻,就叫送人来的郭学芳给脱下来洗了。郭学芳见小伙子满身都脏兮兮的,顺便给他洗了个澡,还垫付了医药费。

      好在送医及时,小伙子经过抢救终于醒了,说自己是流井乡人,因为高考没考上,回家又遭数落,于是赌气出来打工,结果干了几天,吃不了苦,这才跑到兰陵县城服毒自杀。老郭连忙给他家人打电话,一家人这才知道儿子服了毒。

      第二天,年轻人的父母带了礼物找到老郭,千恩万谢,感谢他救人一命,老郭摆摆手说:“人救过来了就行,关键还是及时啊,晚了就难说喽。能救个好孩子,我也高兴。”最终,他也没收下礼物。

      郭学芳在乡镇党委退休,一辈子工作认真,在单位是出了名的。同事朋友们都劝他,这么大年纪了,少管闲事吧。他还有些“倔”:“咱们工作时学雷锋做好事,这辈子是改不了啦。我觉得,只要遇上事儿,要是不管,心里不是滋味,所以啊,该管的还是得管。”

      记者 刘遥 见习记者 郇恒雪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