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公益活动

临沂最美乡医王宗吉:独担诊所针灸一天忙12小时

2014年10月30日 16:5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村里缺少医生,他毅然回到家乡担起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他苦练医术,让乡邻摆脱病痛。农村的医疗条件有限,危重病人需要送专业医院治疗,不管什么时候,王宗吉都会随车护送,陪同诊疗。

      村里缺少医生,他毅然回到家乡担起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他苦练医术,让乡邻摆脱病痛。母亲离世,他强忍痛苦回到工作岗位,只因“患者需要我”。他总是急病人之所急,帮病人之所需,24年如一日坚守在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第一线,用最平凡最执着的坚守和付出赢得了乡邻和患者的信赖,“做个尽职尽责的好大夫”,这是他最质朴也是最动人的追求。

      子承父业,回乡从医服务乡邻

      10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的秋千园卫生室,王宗吉正忙着给几位患有面神经炎的患者进行针灸治疗,每天平均有二三十位来自各个县区的患者专门找到王宗吉进行中医针灸治疗。“这服药是你的,孩子的这个是现成的,开水冲服就好……”两位村民针灸结束,王宗吉把已配好的中药拿给患者,并耐心地告知注意事项。

      王宗吉个头不高,瘦瘦的,47岁的年纪,两鬓已经有了很多白发,脸上总是带着微笑。王宗吉的父亲王丙志是位老中医,也是村里第一位赤脚医生,受父亲的影响,王宗吉也走上了从医的道路。而十几年前父亲被江苏省的一家医院聘走,考虑到村里医生少,村民看病不方便。1990年,22岁的王宗吉从连云港卫校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接了父亲的班成了一名乡医。如今24年过去了,凭着自己精湛的医术和任劳任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王宗吉得到了乡邻的信赖和赞誉。“没见过哪个卫生室像这里服务这么好的,晚上10点叫门也给开,我们老百姓上大医院来不及,就来这。”来卫生室就诊的养马庄村村民孙成喜说。

      换位思考,想患者所想

      记者在诊疗室里看到,多半患者都是因为患有面神经炎,也有腰腿疼患者。除了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秋千园卫生室最具特色的还是中医针灸治疗面瘫等疾病,而扎针、配药等中医方面的事务全靠王宗吉一人忙活。早上7点多到卫生室,一直到晚上将近8点,一天下来,王宗吉基本没有坐下的时间,常常是一个病患还没扎完针,已经有好几个在排号等着了。“我们一共四个人,也是各有所长,中医针灸这块主要是我负责。”王宗吉笑着说,对此,他早已习以为常。

      和大多数乡医一样,一年365天,王宗吉基本没有休息的时间,“大年初一上午没有患者的话,就可以回家和家人吃个团圆饭。”王宗吉说,深夜出诊对他也早已是家常便饭,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病人需要,他随叫随到。2011年元月的一天凌晨,秋千园村一位低保户突发疾病,王宗吉上门诊治。后来王宗吉了解到该病人患偏瘫多年,家中无人照料,且经济又十分困难。此后,王宗吉便经常主动上门为他免费治疗,测血压、查心率、测血糖。

      “其他村的人也爱来我们村卫生室看病,王大夫人心眼好,服务周到,看得也好。”正在针灸的李大娘对记者说。

      农村的医疗条件有限,危重病人需要送专业医院治疗,不管什么时候,王宗吉都会随车护送,陪同诊疗。王宗吉还经常免费给村民进行测血糖、量血压等常规检查,并讲授健康、防病知识,向村民普及健康知识。采访的一个多小时时间里,来就诊的患者一个接着一个,除了本村的和周边村的,也有其他县区的患者,记者总能听到夸赞的话语。24年来,王宗吉就是凭借自己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赢得了患者的肯定和信赖。

      “身为医生就应该经常换位思考一下,把自己当成患者去感受他们的所需所想,就能理解很多东西。”王宗吉说,“治病救人是大事,一点也马虎不得。”

      陪父母的时间太少是最大的遗憾

      村卫生室不仅肩负着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而且承担着配合区卫生局、区疾控中心及当地卫生院做好预防接种工作。每到预防接种时期,王宗吉都是利用广播、墙报等向群众讲解各种预防措施,使预防接种工作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如今秋千园村的防疫工作始终保持在全镇的先进行列。儿童预防接种作为农村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王宗吉对全村新生儿进行普查登记,建证、建卡率达到100%;每次接种都坚持亲自上门通知应种对象进站接种,接种后跟踪随访,及时了解接种情况。在卫生室的一角整齐有序地排放着村民的健康档案,全村1560人都建立了健康档案,140名老人、120例高血压病人、56名糖尿病病人、3名重型精神病患者也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并纳入慢性病管理,为村民建立起健康“晴雨表”,王宗吉和同事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上门回访。

      24年如一日,走在乡村医疗的道路上,兢兢业业为患者服务,陪伴家人的时间自然少了很多。对家庭的付出太少,这是王宗吉这么多年来觉得最愧疚的地方。去年3月,王宗吉的母亲病重,急需有人照顾,王宗吉白天工作,晚上到医院照顾母亲,在医院和卫生室之间来回奔波。去年6月,母亲去世,王宗吉强忍内心的伤痛,送走母亲后,他没有休息便继续回到工作中,“患者需要我。”王宗吉说。王宗吉始终记得母亲的临终嘱托,“做个尽职尽责的好大夫。”

      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也是王宗吉最大的精神动力。“我和妻子每天都在卫生室,幸好两个孩子都很懂事,很理解我们。”王宗吉说,在他的影响下,女儿考上了医科大学学习医学,正在上高中的儿子也立志学医,要“像老爸一样治病救人”。(记者 高红红)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