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滕以举康复事例看“滕家善文化”的传承

2019-05-28 16:4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滕立军
play
" />

  2019年5月28日,临沂市郯城县滕金兴带着儿子和女婿风尘仆仆来到临沂,专门设宴感谢当年资助女儿治病的滕氏恩人代表一行,向滕氏宗亲汇报女儿康复返回工作岗位,并喜结连理的喜讯。

  事件回放:2016年春季,家庭贫困的滕以举突患重病。临沂滕氏通谱编委会滕广华、滕厚强、滕以雷等多位宗亲得知此事后迅速作出反应,经核实情况属实后,及时组织开展捐助活动,提供治疗费用,确保了滕以举得以及时医治和康复,返回心爱的教育工作岗位。

  从滕氏宗亲捐助滕以举,到她康复返回工作岗位整个过程,善始善果,足以彰显滕家“善国”文化得以延续和发扬。更难得可贵的是 滕以举爸爸这几年的善行和设答谢宴的做法,再现了滕家慷慨好家风,实属可喜可贺。

  一是“众人拾柴火焰高 一方有难八方宗亲支援”。

  2016年初,捐助滕以举的倡议书发出后,得到了山东滕氏宗亲的大力支持,很多宗亲纷纷通过微信捐款,临沂小杏花村在滕广华的号召下,专门组队前往现场捐款。在媒体工作多年的滕立军率报社和电视台记者前往募捐现场采访,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人士的支持。

  二是更难得可贵的是在募捐活动开展一周后,滕以举爸爸及时婉拒采访,停止募捐。

  当年在募捐活动开展后不久,滕以举爸爸专门向在媒体工作的滕立军请求“停止募捐”, 这一点再现了滕家不贪财的“善德”文化。

  三是滕以举爸爸吃水不忘挖井人,多次回报社会。

  自滕以举康复以来,滕以举爸爸多次回报社会,向其他家庭贫困的滕氏家庭奉献绵薄之力。特别近几年,他多次找人捎话,要当面答谢当年资助女儿治病的宗亲,均被临沂宗亲拒绝。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滕以举爸爸越发想当面感谢临沂宗亲当年的“义举”,最近他又托人向临沂滕氏通谱编委会表达意愿。临沂宗亲听说孩子康复喜结连理后也非常高兴,便组织参加成全了滕以举爸爸专门设的答谢宴,也成就了临沂滕氏宗亲史上“滕氏宗亲答谢宴”的佳话,有力助推了滕氏善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滕立军2016年春季,在“滕以举捐助现场”(郯城县李庄镇华埠一村)采访该村党支部书记张艳光,他说:“这是应该做的”。该镇党委时任人大主席周仕瑞(现已升任镇长)带队到捐助现场探望,他表示:“要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善滕文化。”

(大众网记者 滕立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