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位华人大慈善家捐赠超5亿 近半从事房地产行业

2016-07-18 15:0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郭士玉

   7月13日下午,胡润研究院发布《2016胡润全球华人大慈善报告》,列举了历年慈善捐赠额超过5亿元的51位在世华人大慈善家。

   根据榜单,4位华人大慈善家历年捐赠都超过100亿元,其中包括的大陆的马云和马化腾,香港的李嘉诚,还有一位美籍华裔、马克·扎克伯格31岁的妻子普里西拉·陈。

   51位上榜大慈善家中,将近一半从事房地产行业。粤商最多,有16位;其次是闽商,6位;香港第三,有5位;江苏和台湾各有4位。从总部来看,中国大陆最多,有25位,占一半;其次是香港,有14位;再次是美国,有5位;中国台湾有3位;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分别有1位。平均年龄66岁。

   34%的是以个人名义进行捐赠的,例如马云、马化腾、曹德旺、牛根生和许连捷等。向教育领域捐赠最多,有捐赠母校教育如卢志强捐赠复旦大学、杨休捐赠南京大学、马云捐赠浙师大,或者捐建中小学如黄如论、王健林;另外在扶贫领域也捐赠较多,其中捐建家乡较多,如黄如论、杨国强和朱孟依。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51位大慈善家在全世界范围内树立了华人的慈善形象,是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先锋。这也正是从2004年胡润慈善榜创立以来的目的,始终关注企业家公益慈善动态,剖析社会慈善现象,让更多人看到企业家们在慈善领域的巨大贡献。”

   胡润研究院已经找到630位全球华人的个人资产达到60亿元及以上,占全球富豪人数的29%,比去年多101位。其中,中国大陆有470人,香港有60人,中国台湾有34人。大中华区以外,海外华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以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为首。 (郭士玉)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