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凯:26年拯救了3万多名孩子的微笑

2017-01-08 15:13: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金洁珺
play
" />

  “我明天上午9点半有个手术,要不你中午的时候到我医院这边来聊聊。”12月28日晚7点,才从北京参加完2016中国公益年会,获得“年度中国公益人物”殊荣的韩凯赶回了杭州。

  昨天中午,钱报记者和韩凯约在了位于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内的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聊起了韩凯和他发起的“中国微笑行动”的26年公益之路。

  已经“微笑”了26年

  多亏大家帮忙才走到今天

  杭州人韩凯穿着羽绒服,坐在那里说话的时候,眉眼间透着和气。“如果不是我身边那么多人的支持,我们的中国微笑行动肯定不能走这么久,这么远。”韩凯听到钱报记者提起这次获得“年度公益人物”的事,他摆了摆手,“我还是要谢谢我们团队的志愿者们,我们的团队不止我一个人在努力。”

  1990年开始的中国微笑行动走到今天,当然是团队努力的结果。2007年,中国微笑行动在杭州成立了国内第一家全院完全免费的医疗机构——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2012年,设立了“微笑行动专项基金”,到2016年底,医院有11名医生护士工作人员全职为中国微笑行动服务外,还有500多名医疗志愿者和上万名非医疗志愿者随时候命,效力其中,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各展所长。

  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医护总协调负责人汤黎敏,本来退休后应该过着在家带孙子的生活,可是她也加入韩凯的队伍,当起了“大总管”。

  她告诉钱报记者,中国微笑行动每次去偏远地区,为贫困的唇腭裂患者治疗的时候,那个场面真的是让人兴奋和激动。“我们通常一次活动差不多要接受100位患者,开6个手术台的事常有,但是秩序井然,再大牌的专家在我们这里,都会听从我们的指挥,专心行医,我们的非医疗志愿者不仅会帮我们去寻找最需要治疗的患者,还会帮我们照顾术前术后病人的情绪。”

  韩凯说,自己能够坚持下来,就是因为参与微笑行动的普通人越来越多,“让我尤其感动的是,之前通过我们活动治愈后的孩子,成了宣传我们公益行动的一线志愿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鼓励更多的孩子燃起信心,来相信术后的人生更美好。”

  唇腭裂并非不可治愈

  每个手术都改变着一个家庭

  这项持续了26年的中国微笑行动,最初的创始人和一直以来的核心推动者,就是韩凯。

  作为一名整形外科专家,他比谁都清楚,一个再鲜明不过的医学事实,那就是:唇腭裂是个常见的先天出生缺陷疾病,而且发病率是围产期千分之1.6左右,但是这个病并不是不能治愈。

  “而且越早治愈越好,我们建议在二三岁前就来进行手术,因为这个缺陷,其实影响的不止是五官面容,还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发音讲话,更可怕的是,这个病会引发孩子负面的心理情绪,以及患者一家人的心情。”在谈话中,韩凯不断强调着提早接受唇腭裂修复手术的重要性。

  也正是因为自己越来越清楚,自己的每一台手术,真的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时,韩凯在“中国微笑行动”里越走越远。

  在韩凯的记忆中,每个接受手术的患者或许有两张脸,一张来求助时满怀期待的脸,一张接受手术后开心的脸,而在这些脸上,韩凯还记住了许多像金子般闪耀的小细节。

  比如绍兴一个唇腭裂的小姑娘有双漂亮的眼睛,菲律宾唇腭裂姑娘好听的歌声……

  2016年,中国微笑行动已经走过浙江、广西、贵州等二十个省区的五十多个市县,共让三万多名孩子重新绽放笑容。

  “其实我就是个医生,我就是在做一个医生应该做的事。现在参与中国微笑行动的人多了,我也感觉到了来自民间的公益力量,我做这个事,也越来越开心。我想我会坚持做下去。”

  年过花甲的韩凯,并不想停下来。(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