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寻亲 让团圆的脚步更近

2017-01-08 15:19: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魏哲哲
play
" />

  

  数据来源: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各地人民法院网站

  在手机上多看了一眼,也许你就能帮助一个家庭团圆。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上线半年多来,迈出了“互联网+寻亲”的探索之路。寻找失踪儿童不再是警方的单打独斗,而是借助亿万网民的力量一起寻找。如今,“团圆”已经帮助500多个家庭重归团圆。在大数据时代,失踪儿童的回家路将更通畅。

  1月2日18点,虽还是假日,家住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北杨寨乡的武先生却怎么也轻松不下来。原来,他3岁多的儿子武佳祥在玩耍时走失了。

  每年我国有不少孩子由于被拐或者迷路等原因失踪,宝贝的回家路曾经曲折漫长。数字时代下,“互联网+寻亲”能否让团圆的脚步更近些?

  不久前,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二期正式上线,新增了百度、今日头条、支付宝、腾讯QQ、滴滴出行等多家新媒体和移动应用,进一步扩大平台信息发布渠道和范围,几乎覆盖我国全部城市、所有移动用户。

  这个被称为“团圆”系统2.0的推送平台,寄予了让孩子早点回家的美好寓意。

  短短几秒钟,上百公里范围内,每个装有移动应用的人都会收到弹窗提醒

  1月2日晚,宿州当地派出所接到武先生的报警后,走访四周商户、调阅监控、出动全所警力展开搜寻;与此同时,另一项重要的工作在网上同步展开:警方确认信息后,将失踪儿童的信息和照片上传到“团圆”APP,公安部儿童失踪紧急发布平台新浪微博、高德地图等10多家新媒体平台进行精准推送。

  3个多小时后,当晚22时20分许,警方在一家浴池的杂物堆放处找到了熟睡的武佳祥。原来,是孩子玩累了,钻到杂物间的篷布下睡着了。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是儿童失踪信息发布的权威渠道。”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建峰介绍,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只要明确儿童失踪的事实,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后,民警就可以发布失踪儿童的详细信息。失踪儿童信息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等移动应用向社会公众发布,并且实现实时精准自动推送到儿童失踪地周边的相关人群。

  寻找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以丢失地点为圆心,儿童失踪时间1小时内,推送半径为100公里;2小时内,推送半径200公里;3小时内,推送半径300公里;超过3小时的,推送半径500公里。”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介绍,一旦有儿童失踪,短短几秒钟,上百公里范围内,每个装有移动应用的人都会收到弹窗提醒。

  “团圆系统的作用一是发动群众提供线索;二是震慑犯罪,减少拐卖案件;三是引导社会、家庭加强对儿童的教育。”陈建峰介绍,从开展打击拐卖犯罪专项行动,到建立全国打拐DNA数据库,从设立实名制打拐微博,到建立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公安机关在打击拐卖犯罪、帮助失踪儿童与家人团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找回的失踪儿童中被拐儿童占3.67%,离家出走的占56.82%

  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2237起;2014年破获1460起;2015年破获756起。2013年至2015年,全国破获拐卖儿童案件数量逐渐减少。然而,打击查办拐卖儿童案件的难处仍然不少:涉及的人员多,链条长,地域广,侦查的线索易断,儿童流向不确定,证据收集不理想。

  “反拐、打拐工作需要群防群治、全民参与和支持。通过一系列信息化手段的创新应用、充分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就是克服这些困难的重要一点。”陈士渠说,发动群众搜集线索,解决了有些儿童失踪之后缺乏线索,案件久侦不破的问题。

  为建立儿童失踪信息发布的权威渠道,发动群众搜集拐卖犯罪线索,公安部2016年5月15日上线启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用于全国各地一线打拐民警即时上报各地儿童失踪信息。

  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截至2016年12月15日,公安部儿童失踪紧急发布平台共发布信息572条,找回儿童533名,儿童找回率为93.18%。其中,解救被拐儿童21名、离家出走儿童325名、迷路走失儿童65名、不幸溺亡40名、不幸遇害23名,其他到同学家、朋友家玩耍未告知家长、债务纠纷、家庭纠纷等原因59名,未找回儿童39名。

  值得关注的是,分析数据可知,在找回的失踪儿童中,因被拐失踪的儿童约占3.67%;离家出走的失踪儿童约占56.82%,是最重要的儿童失踪原因;因迷路走失的儿童约占11.36%,占第二位。离家出走与迷路走失两者之和大于68%,远高于拐卖等原因。

  “这要求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的责任,照看好自己的孩子,注重与孩子的交流沟通,通过安全教育等方式减少孩子因离家出走、迷路走失、溺水而失踪的情况。”陈建峰倡议,普通民众在遇见迷路的儿童时,要多一分爱护和关注,反拐有你,才能让爱团圆!

  已找回失踪儿童的相关发布信息如何保护,还需进一步研究

  面对当前蓬勃发展的信息化大潮,寻人行动只有主动升级触网,及时搭上信息科技和网络应用的快车,更充分地发挥出信息科技效能,才能守护好回家之路。

  警方表示,在“团圆”系统发布消息之后,接到了很多热心群众的电话,有一些消息给警方提供了侦办方向,为短时间内解救孩子提供帮助。

  然而,也有民警表示,虽然通过系统及时找到了孩子,避免了孩子在外的风险是一件好事。但是,由于寻找孩子时,孩子的学校、姓名、照片等信息完全曝光,后续也会给学校以及孩子本人产生极大的影响。有家长表示,因为受到过度关注,孩子完全不愿意出门了。

  的确,寻找孩子的过程中,发布相关基本信息是必要的,然而,可能造成的隐私泄露以及后续影响,也是值得关注的。陈建峰表示,公安部对于已找到的孩子信息删除和保护的问题,正在进一步研究解决。

  此外,在对“团圆”系统舆情分析中,网友对“团圆”系统纷纷点赞,同时也希望系统能增加人脸识别等更强大功能,建议将儿童失踪信息与其它信息区别推送,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律法规等诉求。如何解决和回应好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挑战,也是“团圆”面临的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4日 09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