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电话引出的感人献血故事

2017-01-09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最近,来自临沂市中心血站的一通电话让临沂监狱民警职工们感慨不己。那天,血站来电话通知让去拿无偿献血荣誉证书,工会的同志急忙赶去,没想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就此浮出水面——

  

  父领子随把血献,父子双双获金奖

  “李耕民同志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李勇贤同志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摆放在眼前的证书让人眼前一亮,因为李耕民和李勇贤是父子关系。

  对于一个53岁的监狱民警来说,奉献爱心可以有很多种方式,但是临沂监狱狱政科民警李耕民选择了无偿献血。他自2003年第一次无偿献血(血小板和血浆),到2016年总献血量(折合全血)已达67600CC,相当于一个正常人身体内血液总量的15倍。

  不仅如此,当2005年他健壮的儿子李勇贤刚刚从部队退役,老李便动员儿子也加入到献血行列。43600CC,这是截至2016年李勇贤的累计献血量。

  谈到献血的初衷,老李说,“我不是一名监狱民警嘛,献血能拯救生命,还有利于身体健康……献爱心,这种方式直接,我喜欢。”

  证书悄悄领回家,数度获奖不声张

  “证书己领,临沂监狱许维华”“证书己领,临沂监狱张德茂”……一连串的签字记录引人注意。原来,在血站通知监狱领取荣誉证书之前,上述几人已经将证书悄悄领取,没让单位任何人知道。

  查询记录显示:临沂监狱民警许维华,经履行抽血、登记、备案等程序,几年前加入到骨髓捐献志愿者行列,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奖铜奖;临沂监狱职工张德茂,1965年出生,每年献血2次以上,献血量(折合全血)达到60200CC,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奖银奖、金奖,临沂市无偿献血奖金奖。

  获荣誉不声张的不只这几名同志。李耕民三度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李勇贤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金奖。“我们只知道老李父子每年都献血,但是从没听他讲起获奖的事……”每次都和他们一起献血的同事说。

  加入无偿献血路 治病救人是初衷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临沂监狱这些长年坚持献血的民警职工,他们的动力来自何处?

  临沂监狱十监区民警孙启华,从部队转业来到临沂监狱,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他回忆说:“在一次执行任务的时候,同班的战友受伤急需输血,我和另外的几个战友毫不犹豫卷起了袖子。当看到自己的鲜血顺着输液管缓缓流入战友的身体,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时候,我被深深打动了,从那以后我就一直坚持献血。”

  和孙启华直面抢救战友现场不同,临沂监狱职工金鑫与献血“结缘”,缘于和朋友开的一个玩笑。但是当他看到手机上收到的“您的血液已被用于某某医院患者”短信时,当初的玩笑感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真切的价值实现和道德升华,从那以后他每年都会坚持献血两次。

  走上光荣的献血路,虽然有着不同的缘起,但最终都熔炼为发自内心的奉献精神和爱心情怀。

  如今,在临沂监狱民警职工中,无偿献血者越来越多,在2016年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量达到18600CC。他们年龄不一,经历不同,但都有着同一个信念——作为监狱民警职工,要传递爱的接力、谱写爱的乐章!

  作者:葛兆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