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华: 投身公益10余年 癌症挡不住她的步伐

2017-05-08 10:0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play
" />
  原标题:“编织义工”李秋华: 投身公益10余年 癌症挡不住她的步伐

  

  她,身患癌症,却把义工活动放在比自己更重要的位置。来自重庆九龙坡区黄桷坪的李秋华,自2004年起投身社区公益,连续4届参与“冬日针爱”活动,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奉献。

  李秋华住的社区是一个老旧地儿,没有物管,也无专人清扫。看到这种现象,“搭把手”的思想催动了她,她从每月仅有的1000多元工资里,挤出钱,买来清洁工具,并主动承担起3个单元8层楼的清扫工作。

  刚开始有人讽刺挖苦,“这是挣表现”“想当模范”……听着“闲言碎语”,李秋华不言不语,依旧每天扫着垃圾,一扫就是10余年。这一扫,仿佛将她40多岁闲居家里的茫然失措、常年照顾瘫痪婆婆的艰难,都一扫而空。

  然而,磨难总是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降临。2008年,李秋华被查出患有早期淋巴癌,需要定期进行化疗和药物治疗才能延续生命,这对工资收入微薄、负担沉重的李秋华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但长期的病痛折磨,生活的种种艰难并没有压弯这个弱女子的脊梁,她不仅一如既往照顾好婆婆,还力所能及帮助着身边的空巢老人。

  作为一个参加了3届“冬日针爱”活动的老志愿者,去年冬天,因为癌症复发在病床上输液的李秋华,开始不“安分”起来。她心里想着:“反正做完治疗我也没其他事儿要干,还是多打点围巾帽子好了。”病床上,李秋华利用输液间隔的那点时间,再一次开启了为爱穿针的旅程。

  怕时间不够,李秋华便在夜里偷偷织起来,被巡房的护士发现强令禁止时,脸色苍白的李秋华露出了讪讪的笑容,“马上就好了,马上就好了。”4年“冬日针爱”活动,她累计编织围巾、手套、帽子共24套,72件。

  十几年的坚守,李秋华的心中,有着无数团温暖的灯火照耀着她的精神家园,而她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着这些灯火的温暖,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此,让我们对这位编织义工道一声:谢谢你!(来源/人民网 实习编辑/徐可越)

  【纠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