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管理员大叔热心做慈善 十多年来共捐款20多万

2017-09-27 09:57:00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焦哲
play
" />

  扬子晚报讯(记者 焦哲)在南京市江宁区,有一位看厕所的大叔,虽然每天只能赚几十元钱,租住在小区地下室,但是十多年来却一直坚持做慈善。从几十元到几万元,这些年来他总共捐款了二十多万。

  看厕所收入微薄,时常照顾人

  这位大叔名叫朱志翔,今年50多岁,是江宁区江宁街道陆郎社区的农民。2005年,他承包经营了位于江宁区东山街道步行街拐角附近的一处厕所。与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厕性质不同,这个厕所每月的水电费都由老朱缴纳,到这里上厕所每人收费0.5元。这就是老朱全部的收入。

  这几年,随着江宁商业中心的转移,原先热闹的东山步行街也变得冷清起来。人流量少了,朱志翔的收入也直线下降,每天只有三四十元。为了维持生计,他一边看厕所,一边摆摊售卖饮料。但也赚不了多少钱。老朱有两个女儿,刚刚参加工作还没成家。他自己租住在小区地下室。即便如此,他对来上厕所的残疾人和军人一直是免费,对一些来上厕所的老人、小孩,也不肯收钱。在步行街一带工作的环卫工告诉记者,老朱不但不收他们的“如厕”钱,夏天还经常免费送饮料给他们喝。

  做慈善十多年,累计捐款20多万

  陆郎社区副书记徐和平告诉记者,从2005年开始,朱志翔一直通过各种途径做慈善,十多年来已累计捐款二十多万——如果按照每人如厕收费0.5元计算,要有40多万人来“光顾”老朱承包的厕所,他才能赚到这些钱。朱志翔逢年过节都会回老家,慰问、帮扶社区里的困难群众。今年春节,朱志翔一共走访了社区里七户困难家庭,每户都送去了钱物。此外,他还经常通过媒体报道的筹款消息、助学行动去捐款。老朱还资助了江宁一个孩子上学,今年已是第3个年头了。

  今年4月,朱志翔看到江宁电视台播出的江宁人在宁夏西吉扶贫的新闻,了解到那里的老百姓生活很苦,特意到台里捐款5000元。今年春节前夕,老朱和一批公益人士筹措了8万元爱心款送往禄口的贫困家庭。

  朱志翔现在是江宁当地慈善组织“大手拉小手”的一名爱心志愿者。志愿者张志云告诉记者,今年4月,他们去汤山、土桥两家敬老院,大家事先已经在群里捐过钱,统一购买了物品。可在现场,朱志翔又掏出一万元,执意要捐给敬老院。

  当年贫困时,就决心回报社会

  自己收入微薄为何还一直热衷慈善?极个别人对老朱的行为感到不太理解。不过朱志翔对此却并不在意。他说:自己成长在贫困的农村,母亲也是因为患病没钱治疗才离开人世的。他自己没念完初中就走上社会讨生活,摆过地摊,在砖瓦厂、剪刀厂做过销售,非常知道贫困是什么滋味。当时,一些好心的邻居、朋友给了他很大帮助,所以那时候他就下定了一个决心:只要自己条件允许,一定要回报社会。他说,做慈善,也许日子会过得苦一点,但却可以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快乐,他还会继续做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